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茶花女讀後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茶花女讀後感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茶花女讀後感 

  湖北省襄樊市樊城區靖宗昊 

  妓女是一種職業還是一種稱謂?不管它是職業還是稱謂,都是一種與骯髒相提並論的東西,男人們討厭它卻又忍不住想靠近它,討厭是從道義上來講的,靠近是一種男子嗜色的本性;女人們厭惡它卻又悄悄的模仿它,厭惡它是因為它的存在給她們的家庭帶來了不幸,模仿它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留住自己唯一的男人。 

  然而,古今中外,以妓女為主人公的文學作品不算太少,較為有名的有杜十娘、焦桂英、陳百露,有羊脂球、娜娜,也有茶花女。這些可悲的婦女,用她們的生和死控訴了她們所遭遇的時代之後,便像流星般的隕落了,同時,帶走了人們對她們的輕蔑,留下了人們對她們憐憫和惋惜還有對她們的品質中的閃光點的尊敬,這個點就是她們以各種形式追求的解脫:從良也好,死亡也好,消失也好…… 

  茶花女是一個高級妓女,生前應該是揮霍享樂、喝酒跳舞、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了,以時下部分人“笑貧不笑娼”的標準來衡量,她應該算是成功女性了。但她卻選擇了死。對於她來說,死亡是一種清潔濟,可以凈化空氣,也可以恢復人的記憶,並且還將讓她的靈魂得以超生,所以死亡是值得慶幸的好事。那些曾經沾污過她的身子和靈魂的人得之她的死訊后,便可松下一口氣來,因為她死了,她的死亡將那些人的醜惡和秘密一同帶進墳墓中去了。如果她不是在正值大好年華的時候死去,到老時也得死去,但那時也許到她會集疾病與貧窮和唾棄於一身,帶着骯髒的身軀和負罪的心靈而寂寞的老死。同樣是死,年輕的死較之老了的死多了幾分讓人憐惜的成分。所以死是她最明智的選擇。 

  第一次讀《茶花女》時,還很年輕。那時也曾為她在年輕的時候就死去了而感到慶幸,當時我的想法同作者的一樣,為這年輕的生命嘆息着惋惜着,早一點死總比晚一點死少遭受很多世人的輕蔑,並且也不必為容顏老去生活無着而操心,可是隨着歲月的流逝,我才發現,原來蒼天對人的施予都是一樣的,煙花女子也好,良家女子也好,只要是女人,命運都不會有太多的差別。張愛玲筆下的曹七巧就是一個良家女子,她被兄長以黃金為價嫁給一個垂死的差不多癱瘓了的人,並且為這個人生了兩個孩子,婆家為讓她安心侍奉丈夫,把她由姨太太一步扶為正室,從而鎖定了她悲慘的一生。她的命運與茶花女的命運都差不了多少,不同的是讀了曹七巧,感覺到一種女人無聲的吶喊,讀了茶花女,卻是一種繁華散盡的悲涼。曹七巧的墳墓如今在哪裡?沒人知曉。隨着歲月的流逝,她的姓名連同她的花容月貌以及她的悲慘身世都早已湮沒在那些荒丘野蔓、黃土殘碑之間了,而茶花女卻因她那凄美的愛情而活了下來。成了那許許多多沉歿在歷史塵埃中的同命運人中的幸運者。如果說妓女的衰老是她們的第一次死亡,那麼女人的婚姻是否可以稱為女人的第一次死亡?沒有人去體慰過她們的悲傷,也沒有誰真正憐惜過她們——哪怕是那些自認為是最憐惜自己的女人的男  

  “這種晚年沒有一點點尊嚴,引不起別人的絲毫同情,這種抱恨終生的心情是我們所能聽到的最悲慘的事情,因為她們並不是追悔過去的失足,而是悔恨錯打了算盤,濫用了金錢。”這是作者對放蕩生活的最終結局的預測或者經驗之談。妓女的晚年如果過得凄涼的話,或者是老天對她們曾經放蕩奢侈過的一種懲罰;那麼平常的小家女人呢?她們背負着因男人的放蕩而造成的惡果,仍然過着被人鄙視的悲慘生活。一名妓女能以文字的形式在身體成冢后,栩栩如生地活下來,而她們的最後命運又會將是什麼樣的呢?沒有人知道她們年輕時的美麗,也沒有人會為她們蒼老的背影感到嘆息,她們如風如塵,來世一遭,卻如同沒有存在過……這充滿悲涼色彩的命運之根源在何處呢?茶花女也罷,曹七巧也罷,她們都沒有罪過,她們的不幸全在於她們不幸選擇了做人,並且被上蒼造就成一個女人。www.51lun-wen.cn 

  讀了《茶花女》再讀《金鎖記》,對女人的憐憫之心不知不覺在心底濃郁了起來,如果說《茶花女》中包含了作者對這一位美艷的女子的個人情感,那麼《金鎖記》的作者就全然是站在懸崖上的飲泣了。兩位作者從不同角度描寫了一個女人的悲劇命運,他們讓這兩位女人吟唱着那一個已經遠逝的時代最無可言狀的悲歌,香消玉隕了……然而,女人的悲劇並沒有因為她們的遠逝而結束,無數的女人步着她們的後塵艱難的走着,並且女人的路走得越艱難,悲劇的情節越離奇。所幸的是,隨着那些女人悲唱的哀絕,人心麻木了,到後來除了男權者施予的折磨,女人們自己也開始作賤起女人來。那麼,一場玉隕的悲劇里那位悲涼凄苦的女人又是誰呢?也許是你的至親姐妹,也許你是的友好鄰朋,也許是……

您正在瀏覽: 茶花女讀後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茶花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