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數學日記[圓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日記[圓柱]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不知不覺中,兩周都已過去了,做為一名快要畢業的畢業生,我不禁感慨萬千。大家都在堅持不懈、鍥而不捨地做一件事——堅持寫周記!這對大家來說,都是非常有益的,它不但可以幫助大家鞏固所學的學習內容,而且可以鍛煉寫作能力。 

回顧前幾天的學習生活,我不禁受益匪淺。 

  經過一個星期的學習,我們學習了求圓柱的側面積、表面積、體積和容積等知識。讓我們再來回憶回憶我們所學的內容吧!首先想想圓柱有什麼名稱:圓柱上下兩個面叫圓柱的底面,圍成圓柱的面還有一個曲面,叫做圓柱的側面,圓柱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叫做圓柱的高。 

把圓柱的側面展開,可得到一個長方形,這個長方形的長等於圓柱的底面周長,長方形的寬等於圓柱的高。這樣我們很容易看出圓柱的側面積等於底面周長乘高。 

  怎樣求圓柱的表面積呢?把圓柱的表面全部展開,那麼我們就看出它像一個除號,圓柱的表面積等於圓柱的側面積加上兩個底面積。接下來又要做題了,而且還是要求很麻煩的圓柱體表面積。唉,求表面積還真不容易。需要求出底面積和側面積,還得相加,稍不留神就會算錯,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一塊求完呢?我思考着。看看底面積和側面積的公式吧! 

S底=πr2,有兩個底面,也就是2πr2,再看看側面積公式:S側=2πrh,將它們兩個相加在一起,提取同類項:2πr,利用乘法結合律,組成一個新的公式:S表=2πr(r+h)。一個新的公式從此誕生。有了這個公式只用相乘一次就萬事ok啦! 

以前我曾經求過環形面積,運用了一個公式:S環=π(R2-r2),仔細想想,其實這也是公式的組合啊!由兩個圓相減,提取共同的π,得到了新的公式。 

這些新的公式的誕生都得歸功於靈活的偷懶!如果不是覺得太麻煩,其實也不會有這樣的公式。其實,靈活的運用公式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出題的人偷了一個懶,少說了一個條件,那麼我們就可以多求一下。但是,有的地方需要我們偷懶,不偷懶都不可以。 

有這麼一道題:在一個大正方形里有一個內切圓,大正方形的面積是20平方厘米,求圓的面積。 

如果按照常理,我們應該先求出大正方形的邊長,也就是d。然後再求出r,最後求出面積。可是,在這道題里,怎麼才可以求出r和d呢?除非開方,可是這樣是很麻煩的,而且肯定求不盡,怎麼辦呢?這時候就需要靈活的運用公式了。既然圓的面積公式是πr2那麼求不出r求r2也可以呀!這時候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整體a,也就是說,我們只用求出aπ就可以了。a怎麼求呢?正方形的面積應該是(2r)2,化簡之後就是4r2,也就是4a這樣呢我們就可以用20÷4=5(cm2)求出a,再用5×π≈15.7(cm2)。圓的面積就約為15.7cm2。這樣,不用開方,也可以求出圓的面積aπ。 

有很多公式相互結合就可以組成一個簡單方便的實用新公式。 

只要創新,其實在把巨人們吃過的饅頭揉在一起,做成一個新的花捲,那不也是很好嗎?

您正在瀏覽: 數學日記[圓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日記[圓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