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數學日記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日記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寒假了,爸爸讓我預習六年級下冊的數學,我在數學練習冊上看到了這樣一道題:一個圓錐底面半徑是8分米,高的長度與底面半徑的比3:2,這個圓錐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米?分析:這是一道按比例分配的應用題……

  我沒多看分析,對着這道題便琢磨開了,咦?圓錐體的面積我沒學過怎麼計算啊。那這道題我怎麼解呢?我嘆了口氣,準備繼續看完分析,刻我轉念又想,這個寒假過了我不就六年級下冊了嗎?若是連這道題都不會做,那我還是好學生嗎?對,我一定要靠自己把它解出來。

  往常我在這種題面前一定先在腦子裡建立一個模型,可是,對於這道題我卻格外謹慎,生怕有個閃失。我在紙上畫了一個圓錐的透視效果。定睛一看,哦?這個圖形如果是平面圖形不就和三角形一樣了嗎,那這個圓錐的立方面積不就是和它同底同高的圓柱體的面積的2分之1了嗎?我一下子喜出望外。原來圓錐體的面積也挺容易求的嘛!只要知道圓錐體的高,和底面積不就可以求出了嗎?再回到這道題上,它的條件里告訴了你底的半徑,就等於告訴了底面積,它說高和底半徑的比例是3:2,也就是底半徑的長度是高的3分之2。那高不就是半徑×3÷2=高。這麼說來,高就是12分米,底面積就是200.96立方分米,圓錐體面積就是200.96×12÷2=1205.76立方分米。

  “呼,終於被我解出來了。”我長吁了一口氣,通過這道題,我也發現了,其實數學中有許多東西是相通的,並不需要知道所有的計算公式,只要可以融會貫通,一樣可以解題。

  初二:夏小?|

您正在瀏覽: 數學日記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