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八榮八恥的作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榮八恥的作文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2006年3月10日,江蘇省連雲港海州中學的老師在領學生們朗讀“八榮八恥”的內容。 胡錦濤總書記論“八榮八恥”的講話內容在各媒體刊登和播出后,引起社會的強烈關注。學生們表示將按照“八榮八恥”的內容,結合自身的實際,在團結互助、誠實守信、艱苦奮鬥等方面作出表率,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據《當代生活報》3月7日報道,胡錦濤總書記在政協民盟民進聯組會上闡述社會主義榮辱觀時,提出了“八個為榮、八個為恥”,在兩會代表委員中產生熱烈反響,認為它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筆者認為,“八榮八恥”是新時期社會主義道德的基礎,應該成為全體公民的基本行為準則。筆者之所以認為“八榮八恥”是新時期社會主義道德的基礎,主要是因為這“八榮八恥”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也覆蓋了公民行為的不同層面。它既包含了每個公民對國家的態度,這是公民成為公民、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基礎,是公民的歸屬感和角色認知;也包含了公民對他人的態度,這是公民權利實現、構建社會和諧的前提。它既有對國家各類工作人員的要求,只有服務人民才能回歸公僕角色,才能拋棄官本位,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也才能發展民生,實現社會進步;也有對普通公民的要求,崇尚科學、辛苦勞動、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是對包括國家公職人員在內的每個公民的一般要求,因為一個社會如果它的公民愚昧無知、好逸惡勞、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和驕奢淫逸,那這個社會將是勾心鬥角、物慾橫流、道德敗壞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中,富強、民主、文明都是一句空話,是不可能實現的。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一靠法律規範,二靠道德約束。我們常說,法律是道德底線。任何公民違背法律,都要受到國家的強制制裁。而道德是一種高標準和高要求,同時也是一種“軟約束”,它靠社會輿論的支持、鼓勵或譴責,來抑揚人們的行為,保證社會個體的行為符合主流道德的要求。當前,在一些法律未涉及的領域,主要靠道德來發揮規範人們行為的作用。法律和道德是現代社會的兩大社會規範體系,各有各的作用,不能相互代替。弘揚社會主義道德觀,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實現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手段和保障力量,也是構建和諧社會、實現小康目標的內在要求。因此,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明確新時期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讓集中體現主流道德要求的“八榮八恥”成為每個公民的基本行為準則,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適時的。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的作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的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