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個老乞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老乞丐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秋季的黃昏,我正行走在平日熙來攘往的街道上,陽光在我的身後拉出一道長長的灰影,四周的景緻也如那一樣,充斥着凄寒、悲涼的氣氛。我由於考試嚴重失利,在父母和老師嚴厲的聲討下,逃脫了那個使我感到排斥的學校和家庭,想在遠離壓力的地域獲得一絲明悟,便在這寂靜的環境中獨自慢行。我不停踢着腳下的石子,在狹長的街道上碰撞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心裡暗暗抱怨着,習習的秋風拂過臉龐,帶不來一絲清爽,只有刺骨的寒冷。影子越拉越長,我繼續沿着街道行走,從街道的另一端突然閃現出一個人,原來是一個要飯的乞丐,他那單薄的身軀在寒風中瑟瑟發抖,黝黑的臉上刻印着條條皺紋,記錄著歲月流逝的痕迹,一雙蒼老又渾濁的眼睛無神的觀望四周,渾身髒兮兮的。

  觀——成長的衍生

  可能與我一樣渴求幫助吧,我漸漸走向街道的一邊,佇立在一棵柳樹下,趁着休息的空檔,我順便窺視着周圍,也包括那位老乞丐。老人身前的破碗里稀落地躺着幾元錢,看樣子,沒有多少人願意施捨,當然其中也有我。可能對現在的弄虛作假太過敏感,我對一切可憐的舉動都表現出不信任的態度。這時,從街道上走來幾個年輕靚麗的女子,可想而知,都遠遠的避開老人,徑直走掉,眼神中還閃爍着鄙夷的目光,更不用談施捨。不經意的,那輪夕陽漸漸向下挪動,一陣陣刺骨的寒風襲過,我不由打了一個冷顫,緊了緊身上的外衣,下意識瞄了一眼老人,他仍在用那無助的神情打量着四周,那眼神中折射出的無奈和落魄讓我遊離幾分動搖,老人應當不會欺騙路人吧,至少不用在這冰冷的秋日中乞討,我心裡想着,油然而生一股憐憫之情。

  助——成長的行動

  誰不渴望幫助,思緒在腦中閃過,我快速地走向老人,從口袋中掏出一張十元紙幣遞進了老人身前的破碗中。老人一愣,慢騰騰地抬起頭來,正對着我,那是一張滄桑、古樸的臉,在人情的冷漠中一點點被摧殘,顯得無比憔悴,渾濁的雙眼中折射出了點點希望,僵硬的面孔漸漸扭動,對我淡淡的笑了——那是多麼純潔的笑,勝過千言萬語的感恩代謝,在落日即將被吞沒的最後一抹光輝下,映襯出對黑夜的不懼,對黎明的預判。

  悟——成長的啟迪

  我在月光下的街道快步行走,心中早已沒有了排斥。秋風,還在刮,卻沒有了涼意,老人淡淡的笑像燃燒的火燭,溫暖着我的全身,照亮着回家的歸途。

  時光會消散、記憶會遺忘,但老人對生活充滿希望的淡淡微笑和友愛、堅強、平和的身影會銘刻在我的腦海中,駐藏在我的心靈中,伴隨我的成長,永不磨滅。

  他不懂為什麼,也沒必要知道為什麼,他一貫都認為是天命,所以他不信上帝耶穌,不搞人際關係。他要自己一切都靠自己,唯有自己才不會背叛自己。可上帝卻依然覺得他還不可憐。辭職沒有引來其他人的質疑,都認為,他是應該的。當走出公司的那一剎那,突然間承重的心,垂下了。他看到了藍色的天,在他的記憶中,天空永遠都是灰白色的,吝嗇得連一米陽光都不會給予任何人,就連生命都是吝嗇的。看到到處都是人來人往的,他茫然了,他不知道自己應該走向哪裡?他很明白,自己無論往哪裡走都是——死。他像丟魂一樣,在市裡轉了大半天,去了自己一直很想去,可是絕對不會有時間去的圖書館,當他走到醫藥書籍片區時,每個投來的眼光使他感到內心世界的塌陷。走出圖書館,他再一次看到了久違的陽光燦爛,我眯着眼睛,嘴角劃出了淺淺的弧線。他感到自己就像一個老頭子,像個孩子一樣容易被滿足。於是他去到了一家着名的餐廳就餐,這可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他明白自己要攢錢,要過好今後的日子。可是這種今後的日子是他做夢也想不到的,他盡量的在奢侈,錢此時在他眼裡算不上任何東西,可是他並沒有食慾,點的菜都浪費了,但是他卻很欣慰,終於花了錢了。他知道這些錢自己是一分都不會留下的,一定要花完,命運既然什麼也沒帶給他,他也會什麼也不留下,走在路上他開始打算房子的事情,雖然只是一間不起眼的屋子,可是這完全屬於自己的合法財產,不能給任何人留下,也沒有任何人來繼承。他步履蹣跚的走在大街上,轉過這幢大樓就到家了,周圍的人好像沒一個正眼瞧自己的,獨自走在人行道上,突然來了一個外表骯髒,衣着破爛的小孩,用一種自己也曾有過的眼神望着他,他沒有產生像正常人的想法,他知道自己就是一個不正常的人,被社會、被親人、被上帝遺棄的破小孩,卻沒有一個人來憐憫他。於是他白了他一眼,這似乎是從別人看自己的眼神中學過來的,轉身匆匆的離開了,此時他感到這一切理所當然,自己一直都在被遺棄、被白眼、被無視,現在還被奪取了活着的機會,在他眼裡男孩比自己還幸運。

  六年級:李元

您正在瀏覽: 一個老乞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老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