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迪生髮明電燈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迪生髮明電燈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二年級下冊的語文書上,有一篇課文叫《晚上的“太陽”》,學了它之後,我一直很好奇愛迪生的“太陽”到底做出來了嗎?他又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原來,早在1821年,英國的科學家戴維和法拉第就發明了一種叫電弧燈的電燈。這種電燈用炭棒作燈絲。它雖然能發出亮光,但是光線刺眼,耗電量大,壽命也不長,因此很不實用。 

  “電弧燈不實用,我一定要發明一種燈光柔和的電燈,讓千家萬戶都用得上。”愛迪生暗下決心。 

  於是,他開始試驗作為燈絲的材料:用傳統的炭條作燈絲,一通電燈絲就斷了。用釕、 

  鉻等金屬作燈絲,通電后,亮了片刻就被燒斷。用白金絲作燈絲,效果也不理想。 

  就這樣,愛迪生試驗了1600多種材料。一次次的試驗,一次次的失敗,很多專家都認為電燈的前途黯淡。英國一些著名專家甚至譏諷愛迪生的研究是“毫無意義”的。一些記者也報道:“愛迪生的理想已成泡影。” 

  面對失敗,面對有些人的冷嘲熱諷,愛迪生沒有退卻。他明白,每一次的失敗,意味着又向成功走近了一步。 

  一次,愛迪生的老朋友麥肯基來看望他。愛迪生望着麥肯基說話時一晃一晃的長鬍須,突然眼睛一亮,說:“鬍子!先生,我要用您的鬍子!”麥肯基剪下一綹交給愛迪生。愛迪生滿懷信心地挑選了幾根粗鬍子,進行炭化處理,然後裝在燈泡里。可令人遺憾的是,試驗結果也不理想。“那就用我的頭髮試試看,沒準還行。”麥肯基說。 愛迪生被老朋友的精神深深感動了,但他明白,頭髮與鬍鬚性質一樣,於是沒有採納老人的意見。愛迪生走身,準備為這位慈祥的老人送行。他下意識地幫老人拉平身上穿的棉線外套。突然,他又喊道:“棉線!為什麼不試棉線呢?” 麥肯基毫不猶豫地解開外套,撕下一片棉線織成的布,遞給愛迪生。愛迪生把棉線放在在U形密閉坩堝里,用高溫處理。愛迪生用鑷子夾住炭化棉線。準備將它裝在燈泡內。可由於炭化棉線又細又脆,加上愛迪生過於緊張,拿鑷子的手微微顫抖,因此棉線被夾斷了。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愛迪生才把一根炭化棉線裝進了燈泡。 

  夜幕降臨了,愛迪生的助手把燈泡里的空氣抽走,並將燈泡安在燈座上,一切工作就緒,大家靜靜地等待着結果。接通電源,燈泡發出金黃色的光輝,把整個實驗室照得通亮。13個月的艱苦奮鬥,試用了6000多種材料,試驗了7000多次,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但這燈究竟會亮多久呢? 

  1小時,2小時,3小時……這盞電燈足足亮了45小時,燈絲才被燒斷。這是人類第一盞有實用價值的電燈。這一天——1879年10月21日,後來被人們定為電燈發明日。 

  “45小時,還是太短了,必須把它的壽命延長到幾百小時,甚至幾千小時。”愛迪生沒有陶醉於成功的喜悅之中,而是給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個夏天,天氣悶熱,他順手取來桌面上的竹扇面,一邊扇着,一邊考慮着問題。“也許用竹絲炭化後效果更好。”愛迪生簡直是見到什麼東西都想試一試。試驗結果表明,用竹絲作燈絲效果更好,燈絲耐用,燈泡可亮1200小時。 

  經過進一步試驗,愛迪生髮現用炭化后的日本竹絲作燈絲效果最好。於是,他開始大批量生產電燈。他把生產的第一批燈泡安裝在“佳內特號”考察船上,以便考察人員有更多的工作時間。此後,電燈開始走進尋常百姓家。 

  心懷美好的願望,人生便有了努力的方向,孜孜不倦,一往無前,於是,願望便會成為現實。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太陽”,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愛迪生髮明電燈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迪生髮明電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