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反思我的易錯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反思我的易錯題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反思我的易錯題  

   謝橋中心小學五(4) 徐星恬   

   又要臨近期末考試了,在平時的考試中我總會因為不仔細讀題、審題而考砸,為此感到內疚。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講幾個我曾經做錯的題目,來引起大家的注意。  

【例題1】 選擇  

易錯題目:用6個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體拼成一個長方體,表面積是( )平方厘米。(如圖`1 )

  a 24平方厘米 b 22平方厘 c 36平方厘米  

錯 解:我把題目看完以後心想:不就是求表面積嗎?太簡單了!三下五除二,列式1×1×6×6=36平方厘米,選擇了答案c  

分 析:我太小看這道題了,我以為只要求出1個正方體的表面積,再乘6就行了。其實把6個小正方體疊起來,仔細考慮,中間還有14個面疊起來。長方體的表面積較原來正方體的表面積減少了。  

正確解答:方法一:拼成的長方體的長是3厘米,寬是1厘米,高是2厘米,因此列式為(3×2+1×2+3×1)×2=(6+2+3)×2=11×2=22平方厘米,應選擇答案b  

方法二:還可以這樣考慮,沒有拼成長方體之前6個小正方體。表面積是36平方厘米,拼起來以後少了14個面,因此用36-14=22平方厘米,也能計算出長方體的表面積。  

試 一 試:同學們,你們明白了嗎?那就動手試一試吧,如果把圖拼成(如圖2)  

長方體的表面積又是多少呢?

  【 例題2 】 判斷  

易錯題目:兩個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1000  

錯 解:因為我在看題目時只是走馬觀花,隨便看一看題,經常少讀了字或多讀了字,結果把題目做錯了。  

分 析:判斷題題目一般不長,而且只有兩種答案,或錯或對,所以做題時容易放鬆警惕,以至做錯,為此,還經常挨批評。看到題目,想也沒想就打了√。  

正確解答:這題應該是錯的。因為“兩個相鄰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1000”,而題目中沒有“相鄰”這兩個關鍵字,說明可以是兩個不相鄰的進率,如立方米和立方厘米間的進率是1000000。哎,我真是粗心大意啊!  

【 例題3 】 應用題  

易錯題目:把一塊棱長是0.5米的正方體鋼坯,鍛成橫截面積是0.05平方米的長方體鋼材,鍛的鋼材有多長?  

錯 解:我想只要求出體積再除以橫截面積就行了,可是在我列式時少乘了一個0.5,導致做成了0.5×0.5÷0.05=5米  

分 析: 多怪自己做題時不細心,做完沒認真檢查。不該錯的也錯了,真可惜!  

正確答案:應該是0.5× 0.5 ×0.5÷ 0.05=2.5米  

試 一 試:同學們,同樣類型的題目可以千變萬化,審題時一定得細心喲!給你出一題:把一塊棱長2分米的正方體鋼塊鍛造成一個橫截面邊長為2厘米的正方形的長方體,這個長方體鋼材長是多少?

  反 思:從以上幾個例題中,我領悟到以後不管做什麼題,都要認真地看題目,千萬不要馬馬虎虎。其實做人做事也是一樣的。  

看了我的易錯題,聽了我的反思,你是否有所感悟呢?或許你也有類似的情況。讓我們行動起來,從小養成細心做題的好習慣吧!

您正在瀏覽: 反思我的易錯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反思我的易錯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