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泉州閩台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泉州閩台緣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泉州閩台緣 標籤:泉州作文

  說起家鄉泉州,大家一定知道聞名遐邇的閩台緣博物館吧!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是反映祖國大陸(福建)與寶島台灣歷史關係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它坐落於中國的文化名城——泉州市區西北側。它北倚清源山,南接美麗西湖,西鄰泉州市博物館。這裡可真是兩岸文化交流和對台灣窗口宣傳的重要窗口呀!

  來到閩台緣博物館,映入眼帘的是廣場上那高約二十米的“九龍柱”。這對“九龍柱”還有一個寓意深遠的景象,這是以九龍吐珠象徵著海峽兩岸同胞都是龍的傳人,兩岸關係堅如磐石,永遠不分開。這兩根柱子到晚上還會熠熠發光呢!

  走進大廳,最值得一看的當然要數那着名設計師蔡國強先生創作的火藥爆繪壁畫了。畫面由一棵大榕樹組成,用火藥在日本特製的大麻紙上爆破,繪成一幅畫這幅壁畫的寓意象徵著兩岸同文,同種,同根生。這幅畫的製作方法堪稱一絕,不愧是閩台緣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呀!

  接着,來到了閩台緣二樓的大廳,首先看到的是主題館的前沿部分。一幅紅色海峽兩岸地圖的漆畫和四根雕刻威龍盤旋在上的柱子頭頂為立體感很強的藍色天空圖畫。主題的第一個部分,呈現的是一幅遠古家園的場景。海峽兩岸一水之隔,福建與台灣一帶水的地理淵源在這裡得到充分體現。

  一座台灣海峽地形變遷示意模型。通過模型我們可以看到海平面之下大陸與台灣的連接情形,這邊是地緣。雖然我們與台灣人身在異地,不過我們同是中國人,閩台緣博物館想要表達的就是台灣人與大陸人民本是同根生,兩岸關係非常密切。接下來便是法緣,商緣以及文緣。

  博物館三樓為《鄉土閩台》專題展和臨時的展廳。《鄉土閩台》專題展面積2889平方米,按“春,夏,秋,冬”四個節時,通過全場景式的陳列手法,展現閩台兩地共同的民間風貌:“半月沉江”,“南海金蓮”,“白璧青雲”,你可能想不到,這些竟是泉州素食名菜。臨時展廳面積1500多平方米,可舉辦各類臨時展覽及活動,為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提供展示合作互動的平台。

  閩台緣就像一壺好茶,帶給我甘甜的滋味,每次去到那兒,我都能感受閩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洗滌着我的心靈,讓我感受到我們與台灣同胞息息相關,我相信,台灣總有一天會回歸祖國!

  六年級:肖雨涵

您正在瀏覽: 泉州閩台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泉州閩台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