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讀書故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讀書故事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此之類的勸我認真讀書,多讀書的大道理無時無刻不在我的耳邊來回徘徊。我卻總是屢教不改,一口咬定“生活處處皆語文”這句俗語,單純地認為只要認真觀察,仔細品味生活就能輕鬆易如反掌地提高寫作水平,可這一切單純的思想,都在當我讀過《孫權勸學》之後幡然醒悟。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但當涉獵,見往事爾……”《孫權勸學》中孫權因呂蒙大將軍要掌管政事,勸其讀書,泛覽,了解以往的事,呂蒙經兩次勸說后,認真學習,在與魯肅論議商論天下大事時“一展風采”,可謂“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如此一件小事中,足以可見,讀書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中藥店,只有讀書,泛覽才能有所為,不然,一味只懂得“蠻幹”,不懂得多讀書,增長才幹謀略,知識的人永遠只是“吳下阿蒙”。

  我與十幾歲的同齡人們的閱讀範圍,數量上有所不同,我一向認為讀書枯燥乏味,拿起書時的熱情不會超過半天。同學們或許會看深明大義,意味深長的四大名着,而十幾年來,深深吸引我的只有三本書:《老人與海》,《朱自清散文集》與《魯賓遜漂流記》。

  書讀的少,體會與感悟自然也不多,但也十分精粹,我仍願一“吐”為快。三本書中,《朱自清散文集》深受我喜愛。翻開書籍,與中國大文豪朱自清“對話”,享受最精粹的語言,感覺當然不錯。散文集中數不勝數的文章:《阿海》,《荷塘月色》……等文章中,最讓我着迷的不是詞句優美語言精粹的《荷塘月色》,也不是披露舊社會黑暗的《阿海》,而是語言質樸但是句句打動人心的《背影》。

  《背影》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作者仍在求學時與父親的點點滴滴,偉大深沉的濃濃父愛在字裡行間里自由飛揚,着實令人感動。文章中最令我感同身受的片段,事隔如今,我仍記得清清楚楚:那是作者再次告別父親,在火車站時……父親用笨重的身軀,翻越欄杆為作者買橘子送行的事。事雖小,愛卻充滿字裡行間,那種深刻到無法用語言,用幾百幾千的文字表達的複雜情感,在人心內,卻讓人十分感動。

  每當我讀到這篇文章,我總彷彿“着了魔”般愛不釋手,十幾遍反覆的吸毒,品味都不感到枯燥乏味,因為我對這文章與那些帶着單純,想當然地對父愛的崇敬的讀者們有着不同的情感。我與父親分開,難得見面的是也已過去好久了,而我心中對父親的崇敬,對神聖父愛的“膜拜”並不在日益減退,而是隨着日月旋轉,時間推移日益加深,從未減退,因為我始終認為父親在無論近在咫尺還是千里之遙,卻無時無刻那種使人渾身充滿動力的能量灌滿全身,那種能量叫——父愛。而父親對我亦是如此疼愛關心,有時在我“挑燈夜讀”時,都能在網上,收到他那一兩句的彌足珍貴的問寒問暖的話語,猶如一碗心靈雞湯溫暖人心。更記得有一次,是我與父親會面,離別時,他回首再次叮囑我:“好好學習,別給家裡人添麻煩。”這在平常人眼中不足掛吃的關係話語,在我眼中,視如人間珍寶啊,因為它,充滿着人間最真摯的情感,那就是愛!

  林清玄說過:“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妝,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妝。而《背影》這文章不正是對於生命的化妝嗎?我讀書,不愛一味地去品味那些大道理,而喜歡充滿感情地看那些彷彿是為自己寫的文章,我的讀書故事並不多,也不煩瑣,但精粹,使我回味無窮。我讀書並不是像想像那些單純地想提高寫作水平的讀者一樣,而享受沐浴書海的感覺,享受文字對生命的化妝,思想的升華。我讀書以來的偶像不再是那些周杰倫、許嵩等只會唱貝風花雪月的歌手,而是朱自清,日益增加的文化積澱,有志者事竟成,我想不斷拼博超越,有一天,定能“衝上雲霄”,必將他超越,雖然眼前這只是個遙不可及,伸手摸不到邊的無際夢想罷!

  六年級:??崎磊落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讀書故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讀書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