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綠豆芽和水仙花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綠豆芽和水仙花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水仙又欣喜地環顧自己周圍的一切,它驚奇地發現,池中不光有石,有水,還有一粒小小的綠豆置身在滲水的石子上,也跟自己一樣萌發了嫩嫩的小芽。這似乎使水仙更加激動。它不禁大聲問道; 

  “喂,小綠豆芽,你怎麼跑到我這裡來了?” 

  “是一個小孩為了作試驗,把我丟在這裡的。”小綠豆芽搖晃了一下腦袋,“說是想看看我能不能長得像你那麼高,那麼大。” 

  “你?你怎麼能跟我比,我……” 

  沒等水仙把話說完,小綠豆芽就生氣了,它把小嘴噘了噘說:“為什麼不能?我的兄弟姊妹們在田地里,都能長得很高很大!還能開花結果,供人們品嘗呢。你能嗎?”說完,小綠豆芽又晃了一下身子,表示自己毫不示弱。 

  “不能,”水仙靦腆地說,“‘我只能開出潔白如玉的花朵供人們欣賞。” 

  小綠豆芽聽水仙這麼一說,更增加了幾分自信和驕傲,它下決心一定要很快長高長大,超過水仙,也好讓那個作試驗的小孩誇獎誇獎。於是,小綠豆芽拚命地吸水,不斷地向上伸腰,伸呀,伸呀,……嘿,不到兩天的功夫,它還真的趕上了水仙的個頭。這時,小綠豆芽得意極了;它高興地朝水仙點點頭笑了。意思是說:“怎麼樣?趕上你了吧。我還要超過你呢,等着瞧吧。” 

  水仙只慢慢地將憋粗了的莖芽伸展了一下,然後不慌不忙朝小綠豆芽點點頭,並還以一笑。 

  小綠豆芽以為水仙慚愧得無地自容,無話可說。便更加得意洋洋地向上印去。不過,此時它總覺得有些心高氣衰,力不從心,無論怎麼使勁,也還是不如以前長得快。它想:“如果此時能加點肥料,補充點營養,那該多好哇。”於是,它便脫口問水仙: 

  “為什麼咱們的主人每天只給水喝,而不給施肥呢?”小綠豆芽原想能聽到水仙的共鳴,患難與共嘛!不料,水仙卻說:“你就別盼主人施肥了吧。” 

  聽着水仙充滿自信的話語,看着水仙那滿不在乎的神情,小綠豆芽心中又氣又惱。它誤認為:這是水仙趁別人困難的時候,進行報復。小綠豆芽咽不下這口氣,它決心頑強 

地堅持下去,絕不能讓水仙看自己的笑話。 

  過了幾天,水仙那粗壯的小芽變成了翠綠而扁平的葉子,個頭也竟比小綠豆芽高出了許多。綠豆芽不甘心落在水仙之後,便咬緊牙關,拚命地向上躥。但是,此刻無論怎樣拚命,也是成效甚微,它終於感覺到:自己已經停止生長了。 

  小綠豆芽心急似火,它不願意就此敗給水仙。因此,就在主人又在深藍色的池中加上一勺水的時候,它情不自禁地呼喚道: 

  “好人啊,快給施點肥吧,不要光加水了。” 

  水仙笑了:“你為什麼老想施肥呢?” 

  “那當然,沒有肥料怎麼生長!我的家族曾告訴我,種在田地里的綠豆發芽以後,會有人經常施肥,為我們的生長不斷地提供營養。”說到這裡,見水仙那不急不躁笑嘻嘻的樣子,便不由得搶白水仙道:“難道你就不需要補充營養嗎?” 

  “我不需要。”水仙心平氣和地說。 

  “在別人遇到危難的時候,不但不同情,反而用吹牛來顯示自己的優越,這是不道德的,你懂嗎?”小綠豆芽氣哼哼地說:“像這樣硬挺着,總共能挺幾天!不過,既然你能挺,我也能挺,相信不會比你差。”說完,小綠豆芽便扭轉頭去,不再理水仙了。它又使勁向上挺了挺腰桿,狠狠地吸了一大口氣,想藉助於這口氣使自己的腰桿更挺拔、更粗壯些。 

  又過了幾日,小綠豆芽實在挺不住了,它感覺到自身在漸漸枯萎。它一方面悲觀,為自己不如水仙那樣地能適應同樣的環境而感到自卑;另一方面,也在暗暗地佩服水仙的堅強,同時它也奇怪:為什麼不施肥水仙也能不斷生長,日漸茁壯?這是只憑堅強就可以做到的嗎? 

  在小綠豆芽奄奄一息的時候,它也沒有忘記要解開這個謎,便有氣無力地對水仙說: 

“你的堅強,我自愧不如。但是,我總不能明白沒有營養的補充,光靠喝水,你怎麼就能長得如此健壯,生活得如此瀟洒。” 

  “任何人的生長都離不開營養。不過我現在所需的營養不靠外界供給,而是來自這裡。”水仙拍了拍自己的球莖。 

  “這是什麼,不是你的莖嗎?”小綠豆芽認真地看了一會兒問。 

  “是呀,它是我的莖。可是,這莖里儲存了我自己帶來的大批乾糧。”水仙笑着說。 

  “乾糧?什麼乾糧?”小綠豆芽用手揉了揉自己餓得發昏的雙眼,又仔細地辨認了水仙的球莖,然後說,“除了你的莖之外,我什麼都沒看見,哪裡有乾糧。” 

  “我不是對你說過嘛!乾糧就在這圓鼓鼓的莖里,是我用了三年的時間儲存下來的。當然,這得感謝花農。他們第一年將我種在沃土中,讓我拚命吸足營養,然後把我從土壤中掘出,晾乾,這第一年的營養算是儲存下來了。到第二年,再將我種在沃土中,再讓我吸足營養,再掘出,再晾乾,再……,就這樣,連續三年,我才存足了專門為今年開花時享用的乾糧。”說到這裡,水仙望一眼可憐巴巴,奄奄一息的小綠豆芽,和善地對它說,“這就是我比你更能挺得住的奧妙所在。要論堅強,我才應該佩服你的堅強。” 

  “我堅強嗎?”小綠豆芽苦笑着。 

  “那當然。你只是靠了一粒小小的綠豆中的營養就發了芽,要不斷生長,本應繼續從外界補充營養,而你卻仗着自己的堅強,單靠喝水,硬撐着又長出了這麼高,甚至曾高過我,這是多麼不容易呀。所以我說,你比我堅強多了。” 

  聽了水仙的話,小綠豆芽受到了極大的鼓舞,沉默片刻之後,又緩緩地說:“你怎麼就想到了要儲存乾糧呢?” 

  “常將有日思無日嘛。”水仙語重心長地說。“什麼?你的話是什麼意思,我不明白。”小綠豆芽很認真,也很虛心。 

  “意思就是說,世事多變,在我們擁有什麼的時候,要常常想到將來也許會沒有什麼的時候。這樣就會將已經擁有的,自覺地節省、儲蓄起來,等到沒有的時候再用。我們的祖先一直是教導我們這樣做的。所以,現在只要有一勺水,我就能健康茁壯地成長。不久的將來,我還能靠儲備的乾糧,開出供人欣賞的花朵來。……” 

  沒等水仙說完,小綠豆芽就使足了渾身力氣,大聲讚歎道:“啊,原來是這樣,我真佩服你的遠見卓識呀。”

您正在瀏覽: 綠豆芽和水仙花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綠豆芽和水仙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