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精心的預設,精彩的生成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精心的預設,精彩的生成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精心的預設,精彩的生成

  在新課程進行的三年中,老師們看到了新課程給我們的課堂注入了新的活力,讓我們的課堂變得有了許多精彩,我認為,這些精彩有意料之中的,也有意料之外的……

  那天,我要上王安石的《泊船瓜洲》,我知道其中的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頗有一番來歷,於是我在設計教案時這樣預設:由我們學過的詩人賈島的“推敲”引入,王安石在寫“綠”時,曾想過用“來”、“到”等字,後來經過推敲採用了“綠”。這一環節着重讓學生體會古人在用字酌句上的巧妙,,感受中華文字的優美。

  第二步預設是給了學生一個開放的問題:“你認為綠字還可以怎樣改?”果然,課堂上同學們如痴如醉地欣賞大詩人的才華,對這個開放的問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我覺得應該用‘進’,表示春天真的來到了江南,大地肯定會變綠,甚至變紅,變得五顏六色。”

  “用‘滿’比較好!能突出江南的每個地方都變美麗了。”

  “我認為用‘近’最合適!比“進”合適。”

  “不!用‘浸’才好呢!也像綠一樣,能讓我們感到春天來到江南的每個地方,每一種景物都有了春天的變化”

  ……

  每個同學的說法都有道理啊!怎麼往下進行呢?我心裡琢磨着。對了,何不放手讓同學們小組內交流一下,自己去探討個究竟呢?於是,同學們開展了討論。事後同學們的發言令我十分欣慰。

  “我們認為想出三個jin(進、近、浸)是很會動腦筋的。因為三個同音字分別表達了春天到江南的不同層次的風景。”

  “還是詩人的“綠”更好,因為春天到來給人的最大印象就是綠。”

  課後,我默默思索着。在尋找替換“綠”字的詞語的過程中,同學們可能最終也找不到一個非常合適的詞語來替換它,但他們在尋找、思考、討論的過程中,所感悟到的對“三個jin”、“綠”等字的理解,不正是我們的課程目標所要求的嗎?我不禁為自己的精心預設導致的精彩生成而滿意。我也以為故事到這兒應該精彩地結束了,可是一個意外更讓我驚喜。

  第二天,居然有一個同學開告訴我,他對韓愈的《晚春》中的詩句“百般紅紫斗芳菲”的“斗”字有意見,我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其實花草的世界是很友好的,用“斗”顯得很兇狠,如果改成“示”,就可以即表現花草爭先恐後的開放,又表現它們的友好的競爭。”我當時激動極了,瞧!“百般紅紫示芳菲”多麼可愛的句子,多麼有童趣的句子。這樣的改不僅展示了他良好的語文功底,更讓我看到了他那顆純真,善良的心靈。我沒想到一次古詩字句的推敲,會帶給學生這麼大的感染,我更幸運地看到了語言文字以外的人性美。

  在這次難忘的故事後,我這樣想:新課程倡導教師精心的預設教學,原來不僅有意料之中的精彩生成,更有許多意料之外的生成。如果在我們課堂教學中,我們緊緊抓住許多值得學生進行自主探究、研討訓練的機會,引導他們善於發現,樂于思索,勤於創新,相信學生的心靈一定會在我們的指導下得到放飛。老師也收穫許多快樂,這不就是教育的本質嗎?

您正在瀏覽: 精心的預設,精彩的生成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精心的預設,精彩的生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