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天才少年的12把金鑰匙:中學生成功法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才少年的12把金鑰匙:中學生成功法_2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天才少年的12把金鑰匙:中學生成功法 標籤:金鑰匙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我的中學生活作文

這樣一想就會知道,積極是多麼寶貴。

  一棵小草即使再微小,如果它在陽光下爭取成長,它會頂破石頭的壓力,它會鑽出堅硬的岩石,它會一直向上,這叫積極的狀態。

  如果小草蔫萎了,癱在那裡,不再向上生長了,這叫非積極狀態。

三認清破壞積極的因素

那麼,是什麼因素在破壞積極呢?

  比如我前面講到的那位女同學,是什麼事情使得她在學習上、在人生的態度上變得消極了、盲目了?

  每個同學都可以發現,自己在人生中有時候會獲得一種特別積極向上的狀態,有時候卻顯得比較消沉和消極。是什麼因素在影響和破壞你的積極性呢?只要認真總結一下就會知道,和前面講到的積極的來源正好相反:

  身心不健康會破壞積極,造成消極。

  消極的影響,比如家庭中消極的影響,學校中消極的影響,社會中消極的影響,周圍消極人物對你的感染和影響都會破壞你的積極狀態,造成你的消極。

  消極的環境暗示,會造成你的消極。就好像一個家長如果不懂得正確的家教,他總在說,我的孩子不愛學習,我的孩子懶怠,我的孩子學習不努力、不積極,這種反覆說法就是一個不良暗示,會使你變得更加消極和不積極。同樣,如果你心中有一個聲音經常在自我暗示,說我消極,說我不積極,說我不愛學習,說我這個人不努力,結果你就可能會變得更加消極。

  消極有的時候還來源於一個特殊的環境和情勢。因為受到某些挫折和打擊,你沒有能夠正確對待;因為生活中的某些變化,你沒有能夠正確處理;因為老師和你的關係、家長和你的關係中使你有挫折感,你覺得他們對你不很在意,不很欣賞,不很關注,你會變得消極。如果環境給了你其他的挫折感,這個環境也可能是同學構成的,也可能是社會生活構成的,它都可能造成你的消極。

  消極有時可能來自於緊張的身心狀態。過於緊張(學習緊張,生活緊張)這種壓力造成你對學習和生活的逆反,造成你在學習和生活中的消極狀態。雖然你好像很努力,但是內心是一種非常消極和抵制的狀態。

  消極還可能來源於那種特別不自在的狀態,非常彆扭的狀態,非常不舒服的狀態。

  消極可能來源於你生活中的痛苦,與積極來源於幸福相反。

  消極還有一個原因,是你缺少愛。不僅是缺少別人對你的愛,你對別人也缺少愛。對這個世界、對生活、對萬物、對家長、對同學、對同性、對異性、對藝術、對科學、對各種各樣的文化,你缺乏愛心,你同樣會失去積極,變得消極。

  消極可能來源於失敗對你的打擊。你沒有能夠消化這個失敗,挫折造成你的消極。

  天下有很多很多消極的旋律。一張愁眉不展的臉是消極;一個軟綿綿有氣無力的聲音是消極;一棵歪倒蔫萎的小草是消極;一個疾病的、呻吟的、毫無生活樂趣的人可能是消極;一個萎靡不振的音樂可能是消極;一個令人沮喪的天氣可能是消極;一個破壞自然風光的垃圾污染可能是消極。

  一切消極的旋律都有可能成為我們消極的原因。

  消極是一種非健康態,是一種病態。消極是生命力匱乏的一種表現。

  當我們說對積極可以用一千個格言來描述它時,我們對消極也同樣可以用一千個格言來描述它。這些描述都是為了使我們從心中警醒"積極"二字的寶貴。

四培養積極狀態的八個方法

保持身心健康與接受積極影響

那麼,應該如何培養自己的積極狀態呢?從以上造成積極和消極的原因中,我們可以自然而然地得到下面的結論:

  一,要保持自己身心的健康,去除身心的疾病,特別要注意去除我們心理上的各種疾病。任何折磨心理的消極存在,我們都可以把它大大小小看成是一種非正常狀態。要堅決去除。

  二,要接受積極的影響,排除消極的影響。要在生活中經常接近和尋找那些積極的人物、事物和生活現象來改變自己,排除那些消極的影響。

採納積極的心理暗示

三,要接受他人的積極暗示,要給自己積極的自我暗示,同時要排除外界對你不良的消極暗示,也絕不給自己消極的暗示。

  我們還會專門講到心理暗示技術的重要性。我曾經不止一次講述過這樣一個故事,它非常生動地表明了暗示的作用。

  一個人走進一個房間,如果這個房間里的十個人預先都商量好了,要跟對方開一個很惡劣的玩笑。第一個人說:老張,你怎麼今天臉色這麼不好?老張還沒在意,說:我挺好的。過了一會兒,第二個人又講:老張,你是不是有點不對頭呀?怎麼今天看你身體有點不對勁呀?老張可能就有點疑惑了:是嗎?

  過了一會兒,第三個人又說:你是不是病了?看你臉色怎麼那麼難看呢?老張可能心裡又疑惑了一下。第四個人接著說:老張,你快去醫院檢查一下吧,別耽誤了。這個老張就會想,我可能確實是有問題了,便去照鏡子。

  一照鏡子,他似乎覺得自己的臉色真的不大好。

  當十個人都非常認真地向他重複"他可能有病"這個聲音時,他果然去醫院了。檢查的結果,醫生告訴他沒有病的時候,他反而不相信。他會反覆檢查,直到最後終於查出了毛病。因為他覺得渾身上下到處不舒服。

  再舉一個例子:一個人喝一罐飲料,本來喝的時候沒有任何不舒服,過了一會兒,一個人說:這個飲料已經過期了,而且是變質的。他馬上會惶惶不安,肚子不舒服,甚至會隱隱作痛。又過了一會兒,這個人又對他說:跟你開玩笑呢,這罐飲料根本沒過期。他頓時覺得肚子又好了。

  不要小看暗示,暗示有非常大的作用。在生活中,凡是消極的暗示,同學們都不要接受它。當有人說你不行,有人說你不如別人,有人說你懦弱,有人說你不敢大聲講話,有人說你學習差,有人說你數學差,有人說你語文差,有人說你不會寫作文,有人說你長得不好看,有人說你不聰明,有人說你腦子笨時,你千萬不要接受。一切不良暗示都不要接受。

您正在瀏覽: 天才少年的12把金鑰匙:中學生成功法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才少年的12把金鑰匙:中學生成功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