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安祿山的成功與失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安祿山的成功與失敗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古代,帝王的寶座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為了這個寶座,多少戰爭因此誕生,多少無辜的人因此喪命,多少地方血流成河…… 

  唐朝末年,烽火連天,一場蓄勢已久的戰爭終於爆發了——安史之亂。 

  自古以來,安祿山,這個安史之亂的核心人物,領袖人物,千百年來就背上了千古罵名,人們罵他謀朝篡位,人們罵他恩將仇報,人們罵他乘人之危而取得成功,其實不然,可以說,安祿山確實是憑藉自己而取得成功的。 

  安祿山,確實具有軍事才能。許多人也許不同意這一說法,但是,他要是沒有軍事才能,唐玄宗怎麼可能那麼信任他,並把兵權交給他?他要是沒有軍事才能,他手下的那些將士又怎麼會心甘情願的跟着他出生入死?他要是沒有軍事才能,又怎麼能在叛亂時旗開得勝、勢如破竹呢? 

  安祿山是個聰明人,他知道戰爭的成敗取決於百姓的支持,失去了民心,就等於失去了一切,不戰自敗。所以,他不停收買民心,使得草原那些少數民族人民衷心擁護他,把他當成皇帝一樣愛戴。同時,他也知道一但玄宗對他產生懷疑,所有的努力都將付諸東流,功虧一簣,因此當他得知楊國忠在玄宗面前進讒言,召他回京時,他立即星夜飛馳赴京,這讓楊國忠感到尷尬。從那以後,他更加賣力討好玄宗,以便打消玄宗的疑慮。這是他後來舉事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 

  造反之後,安祿山大軍銳不可擋,唐軍節節敗退,安祿山一舉破了潼關,長驅直入直搗長安。此時唐朝七數已盡,已無立回天了。玄宗倉皇入蜀,行至馬嵬驛,軍士嘩變,楊貴妃這個禍國殃民的紅顏禍水,終於被逼自縊。 

  安祿山的形勢一片大好,他似乎是上天的寵兒,得到上天的寵愛。可是老天不會總是眷顧他的,他即將面臨失敗。 

  安祿山起事後,視力越來越差,他變得脾氣暴躁,不可琢磨,連同他從小玩到大,親如兄弟的史思明,都有種危機感,後來背叛了他。而此時的他,也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令人失望,漸漸失去了民心,老百姓每天“遺民淚盡胡塵里,南望王師又一年”。 

  漸漸的,安祿山安於享樂,他忘記了玄宗這個前車之鑒,重又踏上了玄宗走過的舊路。 

  最終,安祿山被其子安慶緒所殺,為奪權利,其子弒父這樣的事早已屢見不鮮了。 

  安史之亂長達八年之久,他為什麼會爆發?歸根結底,還是玄宗的責任。玄宗寵幸楊貴妃,楊氏一家頃刻間飛黃騰達,“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詩句大家還熟悉吧?楊家兄妹這罪魁禍首,肆意揮霍,導致國庫空虛;朝野上,除了楊國忠,還有一個口蜜腹劍的李林甫,他排除異己,樹立黨羽,整個朝廷烏煙瘴氣。這樣的朝廷,怎麼可能長久安定呢?就算有一支神軍相助,恐也無力回天罷!何況沒有! 

  時經八年,安史之亂終被平定,可唐朝,卻終究擺脫不了由盛轉衰的命運。安史之亂,只不過加快了它的速度,安祿山,也不過是這場鬧劇中的角色。

您正在瀏覽: 安祿山的成功與失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安祿山的成功與失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