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成功與失敗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與失敗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失敗,一個多麼令人沮喪的字眼,它曾經引起多少人的不幸、驚慌和恐懼,因為它會使個人受挫折,會使親友產生優愁,會使社會受到損失。成功,卻是一個誘人的字眼,它引起人們的嚮往、追求和羨慕。因為它使個人脫穎而出,會使親友分享歡樂,會使社會大放光彩。但是,事事不盡如人意,成功不因為人們的單純“嚮往”而來,失敗也不因為人們的恐懼而從不光臨。相反,常因為不怕失敗,往往能取得較多的成功,而總是害怕失敗,卻又偏偏碰上更多的失敗。

  成功是人們能動性創造的結果,是對不畏勞苦者付出艱辛勞動的回報。害怕失敗的人,缺乏行動的勇氣,未曾登山腿先軟,必然對成功的碩果“可望而不可及”。“怕失敗”是一把邪惡的劍,它專門削減人們進取的銳氣;“怕失敗”是一盆冰涼的水,它專rl撲滅人們奮鬥的熱情。“怕失敗”者總是在原點盤旋,雖然不會成為失敗者,但也不會成為成功者。失去成功的機遇,就是害怕失敗而付出的代價。害怕失敗,缺乏“把所有的錯誤都犯過”這種氣魄的人,也就不可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成功是韌戰的福音,成功往往出現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害怕失敗是對韌戰的叛逆,它使奮鬥者前功盡棄,使攀登者半途而廢,當然也就難以得到最後成功。《西遊記》中“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貴在“三打”二字,倘若“一打”之後,就怕師傅念咒之苦,就此罷手,逃回花果山享他那“美猴王”的清福,豈能最後致白骨精於死地,保唐僧去西天取回真經?所以,害怕失敗不僅不能解決困難。相反會增加十倍,甚至幾十倍的困難。要成功,必須做一個戰勝害怕失敗的心理上的強者。

  成功是志氣的凝結,沒有雄心壯志,既不會有勇氣,也不會有頑強的拼搏精神,自然也不能獲得成功。而害怕失敗則會使志氣之火歸於泯滅。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多次上京趕考均告失敗,他曾一度灰心喪氣,嘆人生之艱難,悲失利之苦楚。但是,他並沒有永遠悲嘆下去,沒有被失敗所折服,而是重整旗鼓,振奮精神,從事寫作,為了表達自己不懼挫折,不怕失敗,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決心,他寫了一副對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上百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他勤奮筆耕,經過幾十年的努力,終於寫成了流傳干古的<聊齋志異>一書,在我國古典文學史上樹立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試想一下,如果他當時淚流沮喪,還會有後來的結果嗎?蒲松齡能奮然崛起,不能不歸功於他不怕失敗的鬥爭精神。

  成功是對失敗的積極反思,失敗所給予人們的不僅僅是失敗,它還包含着很多走向成功的信息,但這些信息也需要用積極思維的利劍才能發掘。害怕失敗的人就是缺少這把利劍,因而也就難以成功。

  害怕失敗,問題只出現在一個“怕”字身上,“怕”的實質在於一個“私”字,任何人做事一怕,無不起源於私心太重。

  我們的時代是壯懷激烈的時代,是改革鼎盛的時代,也是與失敗奮鬥的時代。朋友們,請記住魯迅先生的期望吧:願中國人都擺脫冷氣,總是向前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大家如果都能這樣,中華定能振興!

  黑龍江牡丹江綏芬河市第一中學初一:黃炳源

您正在瀏覽: 成功與失敗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與失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