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走好人生路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走好人生路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走好人生路 標籤:人生路作文 人生路漫漫作文 漫漫人生路作文 培養作文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走好人生路 

  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東江源小學六(2)班謝屹桐 

  同學們: 

  你們好! 

  在這個莊嚴肅穆的升國旗儀式上,我很願意對同學們說幾句話,也希望這幾句話能夠在之後的人生之路上一直伴隨着你們,成為你們的座右銘。 

  我想說的第一句話是要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人活着就是一種責任,我們沒有權利選擇生與死,但我們有權利更有責任選擇生與死之間的生活方式。名著《彷徨少年時》的作者赫塞說過一句話:“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並非我們的責任,但是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們的責任。”如果說學生好好學習算是對自己盡了一點責任的話,那麼作為一個新世紀的高中生來說,你們還要時時警醒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包括實踐自律;在與他人的合作與交往中要承擔責任,以非暴力、建設性的和平手段解決彼此間存在的分歧;承擔個人對社會應盡的義務;承擔個人在維護和保持環境方面應有的責任。或許我們的教育長期以來在同學們責任感培養方面有所欠缺,但只要我們想一想,西方許多國家的小學生尚且懂得將責任感列為最重要的價值觀之一,作為高中生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漠視自己的責任!要知道,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就不可能有澎湃的生活熱情和可持續的工作能量。因此,今天在這裡我願意再次用這些詞語與你們共勉:珍愛生命,熱愛生活,友好合作,助人為樂,維護集體,關心學生,愛護家庭,孝敬父母,終身學習。 

  我要說的第二句話是要做一個安分守己的人。我從不擔心八中的學生會沒有理想,沒有遠大的志向,我更擔心的是你們能否坦然而從容地面對平凡的生活。我深知,在座的同學中有太多的人拔高了成功的觀念,這些同學時常想到的是掌聲、鮮花、出人頭地,甚至是驚天動地,這當然不是什麼壞事,但如果每個人都把成功定義在這樣一個“金字塔”的塔尖上,想一想這個世界會有多少人活不下去啊!我當然希望並且相信,你們當中會湧現出學問家、翻譯家、設計者,甚至會有人成為企業家或有較高級別的政府官員,但毫無疑問也只能是少數——多了就不那麼令人嚮往了,多了也就不那麼值錢了。在這裡,我要告訴你們的是,成功就是一種良好的經驗或體驗,它不等於驚天動地,也不一定轟轟烈烈。我還要告訴你們的是,世俗意義上的成功並一定和快樂成正比,也不一定與幸福有着必然的聯繫。因此,當你能夠這樣理解成功的時候,你就能夠“安分”——安於做好自己分內的事,並能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社會裡守住自己。而在這樣界定成功的日子裡,你也就必然能夠在同學朋友的祝福與笑容中,在親人的親切問候抑或是在老師的鼓勵與勉勵聲中,真正體會到自己生命的流光溢彩! 

  最後我要說的一句話是要做一個樂觀向上的人。在你們今後的人生中,當你步入社會後你或許會發現,你所面對的困難、壓力乃至挫折要比校園裡多得多。你必須知道,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這時候你最需要的就是樂觀的思維方式。其實,快樂和幸福一樣是一種很主觀的心理體驗。你改變不了世界,但你一定可以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因此,在夜深人靜推開一扇窗戶的時候,我希望你更多的是去看天上的星星,而不是去看地上的污泥!在你遭受挫折的時候,你一定要記得:明天的太陽依然升起,我們還有希望!在人生路上,難免跌倒和等待,但是“天空雖有烏雲,烏雲的上面永遠會有陽光照耀”,勇敢的抬起頭,猶如歌裡面唱的:“讓我們在經歷風雨之後,去迎接那絢麗的彩虹” 。 

  最後祝同學們一生走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走好人生路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走好人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