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一種品質,叫承諾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一種品質,叫承諾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有一個成語叫一諾千金,意思是一個諾言有千金之重,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承諾並不是掛在嘴上的一句話,而是一種責任,一個信念,一份義務。承諾是無形的,無聲的,有責任感的人會本能的完成自己許下的承諾。

  春秋時期,孔子有一名叫曾子的學生,一天,曾子之妻去趕集,由於孩子哭鬧不已,故許諾與孩子等她回來,便殺豬給孩子吃,可曾子之妻回來后,卻並不捉豬來殺,於是曾子就自己動手,把豬殺了給孩子吃。妻子阻止說她不過是哄孩子。曾子說道:“和孩子說話不能哄,小孩不懂事,凡事都與大人學,聽大人的教導,你現在騙他,就是在教他如何騙人呀。”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豬是保住了,可這件事卻給孩子純潔的心靈造成了不可磨滅的陰影。

  有人說,承諾是讀書人才需遵守的,他們是粗人不用遵守,下面這個故事的主角韓信,一個武夫,遵守諾言的故事。韓信小時與哥嫂住一起,靠吃剩飯菜過日子。他白天幫哥嫂幹活,晚上刻苦學習,但刻薄的嫂嫂還是認為他讀書沒有用,還耗費了燈油,把他趕出了家門。小韓信只好過起了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為別人當傭人的老大娘看見了,很同情他,不僅給他飯吃,還支持他讀書。韓信很感激,對老大娘說長大了一定要報答她,老大娘笑笑說:“等你長大了,我也就入土了。”後來韓信當了着名的將領,被劉邦封為楚王,他仍沒有忘記這個承諾,派人找到了這個老大娘,並把他接到了自己的宮殿中,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對待她。看,十幾年的承諾韓信還記得,我們又為什麼不能遵守諾言呢?

  有的時候,你許諾與他人並做到了,或許在今後的生活中他會幫助你,反之,他不會幫你,還可能落井下石。在《郁離子》中有一個故事便告訴了我們這樣的道理。河南有一商人落水,抱住一根大麻桿呼救,漁夫聞聲而至,商人許諾一百兩金子作為報酬,可上岸后他翻臉不認賬,只給了十兩金子,漁夫與他理論,商人卻說一個臭打魚的,一生都得不了幾個錢,有了十兩金子,還不滿足?漁夫只得怏怏而去。

  忽有一天,商人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慾救,漁夫說:“這邊是那個不講信用的人。”商人便被淹死了。商人兩次在原地落水是偶然的,但他的不得好報卻是在意料之中的。因為一個人若是失信,便會失去別人對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處於困境,便沒有人在伸出手相助。失信於人者,一旦遭難,只有坐以待斃。

  遵守諾言就像保護你的榮譽一樣,不要讓字節諾言落空,否則,在你需要別人相助之時,就會像那個商人一樣,被水淹死,坐以待斃。

  陝西咸陽秦都區天王學校六年級:王尚春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品質,叫承諾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一種品質,叫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