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培養良好習慣,從小事做起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培養良好習慣,從小事做起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說過這麼一句話:“教育就是培養良好的習慣。”什麼是習慣?所謂習慣,《辭海》上解釋為:在長時期逐漸形成的行為方式。我把人生比喻為飛馳的列車,慣性使人無法停步而沖向前方。前方有可能是天堂,有可能是深谷,習慣就是你的方向盤。習慣是潛意識的活動,就像人體各種軟件的編程,一旦啟動就按既定的程序演繹。 

  習慣的力量是一種巨大而頑固的力量。習慣一旦形成之後,沒有十倍百倍力量,很難加以改變。許多人的習慣,終其一生也無法改變。 

  正常的習慣,大都由自製和自我練習養成;而壞習慣呢,則如野草一般,每當我們疏忽時,就蓬勃地蔓延起來。一個人的後半輩子均由習慣組成,而他的習慣卻是在前半輩子養成的。 

  人們常講“性格決定命運”。誰不想擁有能攀上輝煌巔峰的性格呢?怎樣才能擁有?印度諺語說:“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行為變成了習慣,習慣養成了性格,性格決定了命運。原來命運的基石就是養成習慣的行為。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無為的人生哲學對中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但同時也被許多人嚴重歪曲。很多人以歪曲的“順其自然,隨心所欲”為生活哲學,任自己的惡習成為自然,放任自流。實際上,老子是最重反省悟道、修身體悟的,一生苦苦探索道的真諦。老子之人生之道,應該做“習慣”解,自然之道是自然界的習慣,人生之道是人的習慣。習慣成自然,道法之。

您正在瀏覽: 培養良好習慣,從小事做起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培養良好習慣,從小事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