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錢人的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錢人的話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減負”后該不該再補課 

  2004年10月18日 14:04:07 

   

  上海市北初級中學校長徐阿根最近遇上煩惱。以前,學校辦雙休日補課班,報名學生很多。本學期,根據市裡“減負”精神,學校取消了補課班。不料,校長室電話打爆,家長紛紛詢問:“補課班為啥要取消?取消后我們只能到外面找輔導班或家教,收費高,質量又難保證。”

  時下,上海許多學校正遭遇這種兩難:一方面是教育部門取消補課班的行政“命令”,另一方面是不少家長要求恢復的“呼聲”。那麼,各方人士如何看待這一現象?究竟該怎麼辦?

  學生:減負莫成“空心湯糰”

  學校取消補課班,學生大都拍手贊成。一位初二學生說:原先學校開補課班,我看到班上一半以上同學都報名,怕自己不補會落後,也報了名。每周六要補三門課,真累!現在好了,休息日我可以多睡一會兒,也可以看看喜愛的書,約些同學搞些體育鍛煉、郊遊等活動,輕鬆多了,再上課也不感到累。

  孩子們也有苦惱,擔心減負成“空心湯糰”,落不到實處。有學生說,學校補課班取消了,爸媽不放心,怕我成績退步,到處打聽校外哪些補課班好,替我報名。

  教育部門:把“減負”進行到底

  儘管“減負”遇到一些來自家長的阻力,但教育部門態度堅決:要把“減負”進行到底。閘北區教育局局長黃孟源說,補課有社會需求,教育部門應該研究這種需求是否合理、如何引導。個別學生學習跟不上,老師有義務為他們補缺補差。有的孩子課堂上“吃不飽”,學校應幫助他們拓寬視野,發展特長。市北初中徐校長表示,學校要鼓勵教師持之以恆地探索“減負增效”教學法。

  “學校應與家長多溝通,在減負問題上形成‘夥伴關係’。”長寧區教育局副局長徐振宇說。本市推行的二期課改,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實驗、研究能力,如果運用“填鴨式”的教學方法,難以達到目標。所以,通過補課未必能提高學生成績。

  家長:期盼評價和升學制度改革

  針對部分家長“恢復補課班”的呼聲,也有部分家長支持學校取消補課班的做法。王女士說得實在:家長都希望孩子學習能“輕負擔、高質量”。孩子學習負擔重誰不心疼?可孩子沒達到預期要求,又會不由自主地加壓。現在“減負”系列措施出台,有利於“減負”的大環境正在形成,家長應配合學校實行減負。

  也有家長說,給孩子“增負”,說到底是擔心孩子日後升學考試時輸給別人。分數,特別是升學考的分數,在孩子成長中仍然起着重要作用。希望教育部門通過教學評價制度、升學制度改革,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考核辦法,把“一錘定音”的學科考試變為對學生綜合素質的測評。

您正在瀏覽: 有錢人的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錢人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