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被人們遺忘的一代名帝——讀《清帝全傳》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被人們遺忘的一代名帝——讀《清帝全傳》有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歷史的車輪不斷向前滾動,一個個朝代遵循着歷史發展的規律,從建立初期的百廢待興,到鼎盛時期的繁榮昌盛,直到走向衰落滅亡,最後被新的王朝所取代。在這一次次的輪迴中,曾出現過無數位君王,他們有的是苦心孤詣的創業之君,有的是文韜武略的開國之君,有的是建下豐功偉績的盛世之君,有的是文採風流的守成之君,還有的是回天乏力的末世之君……後人們不斷議論着滿清帝國十三位皇帝的多彩人生,述說著皇太極的文武兼備,讚頌着康熙帝的雄才大略,批判着光緒帝的懦弱無為,然而卻似乎遺忘了一位執政僅13年卻雷厲風行,勤於政業,同樣立下卓越功績的一代名帝——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雍正爺,愛新覺羅·胤?。

  讀了這本《清帝全傳》后,我不禁感嘆雍正的英明睿智,也不禁為他嘆息,為他泣。

  書中主要講述了雍正:韜光養晦智奪皇位、革除積弊開清廉之風、英明神勇平西寧之亂、改土歸流平定西藏,以及他屢改革新一心為民、勤於政業不貪不色等一系列真實的歷史故事……

  當讀完雍正勤於政業不貪不色時,我的心靈深深收到了震撼!書上說雍正一天最多只睡4小時,他晚上要批閱奏摺直到深夜才睡,凌晨很早就要起來召見重臣,商議要事,並且他是歷史上第一位批閱奏摺總數超過20萬字的皇帝。就連一年中他生日的那天也一樣如此勤政,從不休息、慶祝。我不禁感嘆,這才是滿清帝國的棟樑,這才是滿清天下蒼生,黎民百姓只得依靠的曠世君王啊!也不禁感到惋惜,作為一國之君,縱然享有常人無法享有的尊貴也要做出犧牲,作為九五之尊,縱然高於萬萬人之上,卻有着常人無法言喻,不可忍受的痛苦!

  還有書中講述的雍正革除積弊開清廉之風,令我對他另眼相看,佩服的五體投地!他忍受着人們對他的誤解,逆着滿、蒙、漢大臣的處處刁難與侮辱,決心除貪官,革弊端,開起清廉之風!我想,這無疑是我中華民族的驕傲,我們曾經能擁有這樣一位雷厲風行、一心為民的明君有何理由不自豪呢?儘管大臣們背地裡侮辱他,說他是第二位秦始皇,還誠心散布謠言,說雍正不務正業,整日飲酒作樂,貪戀女色,讓天下人認為雍正暴極昏庸,以此來逼雍正遜位,另立新王。但我卻認為,雍正能在此常人無法忍受的環境下,建立卓越的功績,依然我行我素的一心為百姓做事,而不是隨波逐流,就此將祖宗宏業毀於一旦,是歷代君王都無法比及的!這一點也讓我明白了雍正為何在百花之中獨愛水澤木蘭,為何在千萬名篇之中偏愛屈原的《離騷》,又為何只愛微雨的天氣,我想,這就是雍正身處污泥而不染,沉穩內斂,我行我素,個性中不禁帶有絲絲惆悵的所在吧!還有,他能在如此複雜的社會上,使康熙末年逐漸停歇的經濟穩速上升,並為後代乾隆盛世打下紮實的基礎,令我十分欽佩他英明敏銳的政治頭腦!

  但欽佩敬仰之餘,我的內心不免帶有絲絲悲傷與遺憾,如此聖明,古今少有的一代曠世帝王,竟被那些以為一己私利,結黨營私的貪官描述的豬狗不如,真是令人深感氣憤!儘管史書上說他刻薄寡情,猜忌多疑,歷史上地位不高。但我想這些比起他的業績來說都是次要的,一個雷厲風行,猜忌多疑的君主,總比一個隨波逐流,軟弱無能的帝王要強千倍,萬倍。所以我覺得若不是雍正的付出,康熙末年的滿清帝國定會走向衰弱,若不是他的付出,乾隆盛世也不會有如此雄厚的穩重基礎。他在位期間,整頓吏治,完善“密折”制度,設立軍機處,設駐藏大使,劃定中俄邊界,攤丁入地,廢除賤籍,建立密立儲君制度,使皇位繼承問題制度化、合理化……這種種卓越的功績都傾注了他無數的汗水與心血,寫滿了他無數的心酸!直到雍正13年他因積勞成病猝死在圓明園時,手中還依然緊緊握着毛筆,正準備批閱奏摺。所以,我希望後人不要以苛刻的目光面對這樣一個一生都活的很辛苦,一生都遭世人侮辱與誤解的帝王,我們不能剖析他的不足,我們應該看到他身上的優點,應該讓他成為我們後人的驕傲!

  話至此處,我不禁吟起了一首讚頌雍正,表達了對雍正無限惋惜之情的詩詞:

  矯名盜譽一梟雄,後人謾罵野史功。

  唯有紫禁清時月,猶記勤政憔悴容!

  不管世人怎樣看待雍正,我都會一直敬佩他,一直謹記他立下的赫赫功績,也會一直銘記這位被人們遺忘的一代名帝——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雍正,愛新覺羅·胤!

  密雲縣第三小學六年級:朱辰菲

您正在瀏覽: 被人們遺忘的一代名帝——讀《清帝全傳》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被人們遺忘的一代名帝——讀《清帝全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