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海豚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豚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海豚屬於哺乳綱、鯨目、齒鯨亞目,海豚科,通稱海豚,是體型較小的鯨類,共有60多種,分佈於世界各大洋。體長1.2~10米,體重45~9000千克。海豚上下頜各有約101顆尖細的牙齒,主要以小魚、烏賊、蝦、蟹為食。海豚喜歡集體行動,少則幾條,多則幾百條。

  海豚,還有鯨與鼠海豚,是由陸生哺乳類演化而成的,應為類似偶蹄目的種類。現在的海豚骨骼中,位於骨盆處有兩隻棒狀的骨頭被認為是退化的後肢。它們約在5000萬年前到海中生活。

  在鯨類的大家族裡,海豚則是種類最多的了。全世界已知共有30多種。有的種類雖叫“鯨”,如虎鯨、偽虎鯨,其實也是海豚的成員。

  海豚是在水面換氣的海洋動物,每一次換氣可在水下維持二三十分鐘,當人們在海上看到海豚從水面上躍出時,這是海豚在換氣。同時,海豚的棲息地多為淺海,很少游入深海。它們會在不同的地方進行不同的活動,休息或遊玩時,會聚集在靠近沙灘的海灣,捕食時則出現在淺水及多岩石的地方。

  海豚是一種本領超群、聰明伶俐的海洋哺乳動物。經過訓練,就能打乒乓球、跳火圈等。海豚的大腦是海洋動物中最發達的。人的大腦占本人體重的2.1%,海豚的大腦占它體重的1.7%。太平洋海洋基金會的歐文斯博士等4位科學家,對兩頭海豚進行訓練,花了3年時間,教會它們700個英文詞彙。

  海豚是靠回聲定位來判斷目標的遠近、方向、位置、形狀、甚至物體的性質。如果把海豚的眼睛蒙上,把水攪渾,它們也能迅速、準確地追到扔給它的食物。

  它們在游泳時,有時會閉上其中的一隻眼睛。經調查它們的腦電波得知,它們某一邊的腦部會呈現睡眠狀態。即使,它們雖然持續游泳,但左右兩邊的腦部卻在輪流休息每隔十幾分鐘,他們的活動狀態變換一次,而且很有節奏。

  每個體在群體中都有特定的工作,有合理的分工。這種現象在動物群體中是很少見的。美國研究者觀察了兩組海豚,一組由三隻組成,另外一組有2到6個成員。研究者通過在在它們的鰭上做記號確定每一隻海豚,並觀察了它們60次的捕獵活動。結果發現,在集體捕獵過程中,這兩組海豚中總有固定的一隻在充當“司機”的角色,其它海豚則是“障礙物”的功能,“司機”海豚會將四周的小魚趕向障礙海豚所形成的包圍圈裡。

  動物在水中遊動時,一般總會造成一些小小的漩渦。這些小漩渦影響了動物的游速。海豚卻解決了這個問題。海豚的身體呈流線體,適合在水中快速遊動。在遊動時,海豚收縮皮膚,使上面形成很多小坑,把水存進來,這樣,在身體的周圍就形成了一層“水罩”。當海豚快速遊動時,“水罩”包住了它的身體,和它的身體同時移動。藉助這個水的保護層,海豚遊動時幾乎沒有摩擦力,也不造成漩渦。

  在若干國家如俄羅斯日本挪威等,都存在捕殺海豚的漁業。非法亂開採海砂,也造成了海洋環境受破壞。另外,一些陸源污染如生活污水、工業污水未經處理,未能達標排放就直接排入海洋,也是造成海洋環境污染的一大原因。種種原因,導致了泉州毗鄰海域海洋生態環境受到一定的破壞,也導致了海豚等海洋野生動物的死亡。

  六年級:辛普森

您正在瀏覽: 海豚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