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了命名那路上的憂傷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了命名那路上的憂傷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生如夏花》撲面的是瘋狂般的熱烈灼傷了我的感覺。而四年前,朴樹和我們還都是孩子,抱着黑夜低聲淺唱《那些花兒》,認真而感傷,忘了怎樣去開放。

  更久遠的時候,還沒有《那些花兒》,沒有朴樹,我聽那些有些泛黃了的校園民謠,單純的木吉他和弦響起,如同最清淺的小溪,倒影着最年輕的容顏。顧影留戀間,它已溶入了淚腺,等待為青春餞行的那一天,噴薄而出……我篤信它們會長久,關於青春,關於憂傷。那些名字就會從心中呼嘯而過:老狼、沈慶、葉蓓、高曉松……

  網上,常會在“老歌”一欄中,聽到《青春》,配上不同的網友自製的Flash:卻總是有藍的天,總是有曠遠的操場,總是有風,總是有人去,有人還……那些聲音清冷得一如從前,只是滄桑,讓風來消散:“青春的花開花謝讓我疲憊卻不後悔,四季的雨飛雪飛,讓我心醉卻不堪憔悴……。在那片青色的山坡,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等待着終於有一天,它們在世間傳說。流逝的風流逝的夢,流逝的年年歲歲。”為流浪而寫。在青春里流浪。“流浪”早已被賦予了更多的意象,不變的唯有青春。只是,面對回憶,能有幾人對曾經的年輕說“無悔”?創作、演唱《青春》的沈慶如今在商海中摸爬滾打,不知還會不會想起曾經的年少輕狂,憂鬱的眸子說著流浪;會不會知道他的歌已被一排又一排年輕的嗓音傳唱。只是流逝的風流逝的夢,流逝的年歲再不可倒流。聽說沈慶終於在前不久重新唱起了《青春》,西裝革履,叫人不忍心再看下去……

  開始的開始,是我們唱歌,最後的最後,是我們在走。穿透時光的枷鎖,磁帶里,他們的聲音定格在最初。不是隨時代而終的所謂的“流行音樂”,校園民謠,它們有它們的堅守!

  有人稱,九十年代至今,都是“王菲時代”;有人說,如今這“群龍無首”的狀態由於周杰倫的到來而終結。兩個人的音樂我都喜歡。Faye的聲音是天籟,一點點浸潤整個身心,嘆着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看手心糾纏的曲線。拈花一笑就迷亂了整個世界,心甘情願與那些音符廝守不知流年偷換……Jay的音樂是“顛覆”!顛覆傳統,“半獸人”舞着“雙截棍”……卻又有完美的清麗與古典在他的音樂里如泣如訴……

  但我終究還是在學校、家的“兩點一線”間奔波,“朝五暮十”頂着黑眼圈做永遠做不完的作業。不能在Faye的聲音中迷亂,不能在Jay的嘯叫中顛覆。還是最愛那些老老的校園民謠,如同懷念:痛,卻快樂着想起過去那個問我借半塊橡皮的同桌,想起隔壁班經過我窗前的那個男孩,想起曾經抱着吉他彈唱自己的歌,想起晚自習窗外的燈火閃閃……最熟悉你我的街,已是人去夕陽斜,人和人在街邊,道再見。也許就再難想起,被離別消蝕的那些人,那些事。遠遠的,誰在唱:“長的心情短的命,長長短短的誰也說不清,遙遙的夢想遠遠的人,遙遙遠遠我們的笑臉。”

  遙遠。往事都隨風。散了,老狼、沈慶、葉蓓、高曉松……呼嘯而過的名字早已散落在天涯。“流浪,終究是屬於年輕的。而我現在要吃飯,要賺錢的……”那天,我看到曾經的一位校園民謠的歌手在採訪中說到這兒,果斷地拔掉電視的電源,已是淚流滿面。我知道,那些沉甸甸的無奈是每份年輕逝去時必交的稅!就像高曉松留給青春最後的歌:那天/黃昏/開始飄起了白雪/憂傷/開滿山崗/等青春散場……

  新年裡,驚異地發現,四年前很少進入人們視野的朴樹在多個頻道中出現。能看到自己喜愛的歌手固然是快樂的事,但透過屏幕:“年輕的印記”青春痘一個不見了!眼中的不羈終於平和,對着話筒低聲說:“明白了去遵守這個行業的規則也是在這個社會生存的規則……”再沒有去拔掉電源的毅然決然,看朴樹眼中的平和一點點被陰鬱淹沒,那是對這“規則”最後的抵抗。我淺淺地笑了,在從前該淚流滿面的時候。我想知道,這是否就意味着和朴樹一樣“長大了”。

  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有鋪天蓋地的宣傳,為什麼近十年來都再無新的校園民謠的影蹤??“行業的規則”,也是“長大的規則”。

  後來,在《生如夏花》中聽到幾句詞:突然落下的夜晚,燈火已隔世闌珊,昨天已經過得很遠,我的窗前已模糊一片。深深的感傷盪在心房,關於青春,關於憂傷,已經散場。可是

  是誰的聲音,唱我們的歌 

  是誰的琴弦,撩我的心弦 

  你走後冰冷的街,總有青春依舊的歌 

  總有人不斷重演我們的事…… 

  我們遠去,卻總有人會開始他們的青春,將那歌謠傳唱。

  歲月流逝,塵埃落定,回頭深深一望,目光穿越時光的隧道,悉心聆聽,過去,在我身體里淺呤低唱,為過去命名。 

  關於青春的逝去,關於美麗的憂傷……

您正在瀏覽: 為了命名那路上的憂傷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了命名那路上的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