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起中學校長受賄案的查證經過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起中學校長受賄案的查證經過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一、 選准方向,精心謀划,慎重展開初查

  2006年初,在教育系統立案查處了3起商業賄賂案件,主要涉及基建工程和教學輔助材料採購兩大環節。從行賄人處獲取了某市中學校長卓利借購買教學輔助材料之機收受賄賂2.6萬元、在基建工程發包過程中收受平安建築公司經理康某和項目部經理王某賄賂2萬元等較為具體的線索。連夜召開案情分析會,認為該線索相當可靠,遂做出了“慎重初查,打開缺口,適時立案,擴大戰果”的決策,迅速展開秘密初查。

  經過對線索分析認為:教學輔助材料採購涉嫌受賄數額只有2.6萬元,且在證據上處於“一對一”的狀態,如果以此為突破口,一旦卓利拒供,則有可能使案件擱淺。而平安公司在向卓利行賄時系康某和王某兩人一同進行,且行賄款系從公司財務上支取,有帳可查,在證據上處於“多對一”的狀態,容易打開缺口。據此,決定把初查的切入點選擇在平安建築公司項目部經理王某身上。經過詢問從王某處獲取了其為承攬某市中學臨街綜合樓、教學樓等工程向卓利行賄12萬元的犯罪事實,案件的突破口由此打開。

  由於案情重大,涉案人員的特殊身份,又加上快到高招時間,如果稍有差錯,就會影響這個重點學校的升學率。於是檢察長親臨一線指揮,對取證的每個環節、預審的每個步驟,都進行了認真的籌劃。使查案工作做到了按計劃、有步驟實施,分階段、有重點推進。同時,從基層院抽調優秀幹警參與辦理此案。偵監和公訴部門提前介入,熟悉案情,審查把關。由於謀劃到位,組織嚴密,此案初查階段數額不足10萬元,僅用了5天時間便全面突破,立案時數額達到42.1萬元。

  二、把握時機,適時傳喚,攻破心理防線

  卓利得知王某被檢察機關詢問后,四處活動,企圖為自己開脫罪責。辦案人員決定以核實行賄人提供的情況為由對其進行詢問。詢問前首先向黨總支負責人了解有關卓利廉潔自律行為的情況,證實其沒有上交過與發包工程有關的非法所得,目的是堵住卓利以廉潔自律為借口開脫罪責的退路。結合卓利研究生學歷、事業心強、愛面子的特點,首先詢問其廉潔自律情況,卓明確表示自己沒有非法所得,也不存在廉潔自律行為。辦案人員適時對其進行了第一輪法律政策教育,目的是告訴卓利,不要心存僥倖,早坦白早主動。緊接着,詢問其是否存在違法犯罪問題,卓當場以黨性和人格表示不存在受賄問題,雙方形成相持局面。

  為打破僵局,根據已經掌握的證據,辦案人員及時停止詢問,果斷對其宣布傳喚,並立案偵查。卓利的心理防線開始鬆動,流露出懼怕法律制裁的心理。辦案人員緊緊抓住這一變化,對其進行教育和開導,使其打消了懼怕法律制裁的顧慮,因為行賄方的證據已經查取,不到12個小時,便供述了在發包工程、撥付工程款過程中收受平安建築公司賄賂38萬元、購買教學輔助材料過程中收受賄賂2.6萬元的犯罪事實。

  三、審時度勢,調整思路,獲取原始證據

  卓利供述后,如果繼續訊問,即使行受賄雙方證供一致,但缺少相關物證和書證的支持,難以形成紮實有效的證據鏈條。辦案人員及時把工作重點轉向獲取言詞證據和追查贓款並舉、以追贓為主上。一方面繼續加強對卓利進行法律政策攻勢,不給其思想上的喘息機會;另一方面,組織精幹力量立即進行追贓,獲取不變證據。同時繼續加大對卓利進行法律和政策教育的力度,不到一個小時,卓便主動交待了藏匿贓款的地點。根據供述,辦案人員一舉起獲其全部贓款。行賄人行賄時包裝贓款、印有行賄單位名稱和地址的信封連同內裝的錢款被一併獲取,從而為查辦此案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四、突出重點,多策並舉,全方位固定證據

  起獲贓款后,辦案人員再次調整辦案思路,把偵查工作的重點轉向全面固定和完善證據上。

  一是大膽使用辨認手段為固定證據服務。將卓利帶至起贓現場,讓其逐筆說清贓款的來源,並訊問其包裝物是否為原物。卓利逐筆清點了起獲的贓款,並說明了送款人、送款時間,特別是肯定所有的外包裝均為原始包裝后,在偵查人員對此一一記入筆錄的基礎上,全部採取同步錄音錄像以固定相關證據。

  二是打破常規,提前開展同步錄音錄像。在卓利辨認贓款和贓款包裝的同時,技術部門的幹警對辨認現場和辨認的全過程進行同步錄音錄像,並邀請人民監督員到場監督。同步錄音錄像手段的提前使用,為固定證據、防止卓利日後翻供創造了有利條件。

  三是藉助說情者和發案單位招回行賄人。卓利一案涉及5個單位10餘名行賄人和近30名知情人,卓利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后,他們紛紛外出躲避,並利用關係向檢察機關說情。偵查人員“借梯上樓”,積極與中間人和行賄人所在單位進行溝通,將他們一一招回,接受檢察機關的詢問。從行賄人的證言中,不僅獲取了卓利受賄的證據,而且帶出了總務主任涉嫌受賄10萬元、另一所中學副校長受賄2萬元的受賄案。

  四是把握節奏,體現人文關懷,分階段組織對卓利的訊問。根據前期偵查工作已經取得的進展,對卓利涉嫌受賄的26筆犯罪事實一一進行了梳理,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難”的原則,分別組織訊問。訊問中,注意觀察其心理變化,力爭把人文關懷體現在預審的每一個環節和細節上。在具體方法上,堅持降溫不加壓、溫和不嚴厲、開導不呵斥的原則,把握訊問的時機和火候。對訊問的每一筆犯罪事實,都進行了同步錄音錄像。卓不僅如實供述其全部犯罪事實,多次書寫親筆供詞、悔過書,並一直表示決不翻供,該案僅用一個半月便偵查終結,而且數額達到了63.3萬元;僅用二十餘天便提起公訴,使案件做到了快偵、快捕、快訴,以高效率保證了高質量。

  五是注重辦案策略。在調查過程中,堅持做到“五不”:即不開警車進入發案單位、不在上課時間取證、不擴大取證範圍、不隨意查封帳目、不干擾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需要進入發案單位了解情況時,事先與主要負責人聯繫,辦案人員身着便裝進入;需要詢問有關人員時,選擇中午和晚上下課時間;需要調取證據時,儘可能縮小知情面,從而得到了有關單位的大力配合,為取證提供了有利條件。

  上述措施,保證了偵查工作的有序進行。最終,行賄人的證言與卓利供述,以及知情人提供的證言等相互印證、環環相扣,形成了完整的鏈條。依靠紮實有效的證據,使卓徹底認罪服法,為案件的順利訴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庭審時,卓利對檢察機關在辦案程序方面沒有提出任何異議,對公訴人指控的26筆犯罪事實無一否認,連說26次“屬實”。

您正在瀏覽: 一起中學校長受賄案的查證經過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起中學校長受賄案的查證經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