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命題作文”——想說愛你不容易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命題作文”——想說愛你不容易_17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由老師出作文題目,讓同學們根據題目要求做作文,這就叫命題作文。從本文來看,作者只了解到命題作文的概念,而怎麼寫命題作文,卻不明白,以至文中所表達的觀點都是錯誤,因為,命題作文同其他任何作文都一樣,都要求圍繞主題,扣緊重點和選材範圍,這是寫好任何作文的關鍵一步,哪怕是作者所說的“自由作文”也必須中心突出、主題鮮明,而要做到這點,就必須明確整篇文章怎麼寫、怎麼選好材料、如何確定詳略、如何圍繞中心展開敘述或論述,這些都要求有平時的寫作積累和刻苦訓練,否則寫出來的要麼跑題、要麼題材不對、要麼沒有中心思想,要麼就是讓人看了不知道究竟要說什麼,其次,認為“命題作文總是寫不出真情實感”,那主要是因為不明確題意或是遣詞造句能力薄弱或是素材積累欠缺,而實際上只要能抓住中心進行構思、抓住個性進行表達,哪怕是用語平實也能寫出感動人的文章來。 

  從作者的這篇作文內容來看,既然以“‘命題作文’——想說愛你不容易”為題,就應該抓住“命題作文”這個中心點展開敘述,但遺憾的是通篇內容都是在圍繞老師的指導方式來闡述自己寫命題作文的“不容易”,且對所謂的“自由作文”定義不清,因此,這篇作文除了語句比較流暢之外,屬於一篇離題的作文。請看下面的分段具體分析。 

  點評人:泉州曉婷 

  每當聽到作文老師或學校廣播站說“請同學們寫一篇命題作文”時,我就從心中湧出一種厭煩的情感。 (通過老師或學校的通知內容來開篇,道出厭煩“命題作文”。很不錯的寫法。) 

  我不喜歡命題作文,我喜歡自由式作文——那是一片多麼有趣的天地!命題作文可不是這樣,讓你寫動物你就得寫動物,讓你寫風景你就得寫風景,讓你寫調查報告你就得寫調查報告……歸根結底,寫命題作文,人就與玩具差不多,任別人擺布。比如寫春天,老師非讓你把春天的美表現出來,丑卻一點兒也不讓同學們說。春天傳播的疾病是多麼的多,常青植物翠綠的葉掉得多麼的快!春天各種各樣的小蟲飛來飛去,蚊子也隨着這漫長的季節漸漸蘇醒。再說冬天。雖然百花都謝了,還有紅梅。雖然果子已凋零,還有那一片銀白的風景。雖然所有美好的東西快消失了,但保留下了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所以,你能說春天最美好,冬天最煩人嗎?不可能! (本段寫的是老師的指導方式,老師的指導方式也存在偏頗,但這不能跟命題作文的寫法相提並論,只要立意深刻、言之有物、詳略得當、主題突出就是一篇好作文,但關鍵的是思路要敞開,比如把春天寫成“蚊蠅滋生”的未必美麗的季節后,再從中提煉出為什麼春天未必都是美的這個主題,就有新的立意了,也就可能成為一篇奪人眼球的好文章。) 

  另外,命題作文總是寫不出真情實感。寫遊記、寫風景、記一件事、包括調查報告,都有同樣的問題——沒有真情實感。《看兵馬俑》,也許你根本沒見過。《第一次釣魚》——也許你從未釣過魚。《我的調查報告——關於小學生亂花錢問題》——也許你一點兒也沒接觸過這類東西。《記一件受委屈的事》——也許你壓根沒受過委屈。照着老師給的範文胡搬亂套有什麼用?還是掩蓋不了這篇文章的真面目!我在寫命題作文時,常常會覺得語句非常牽強,寫時還有犯罪感——如果別人說自己寫得不符合實際怎麼辦?這讓我不再喜歡它,也使我懷疑它是不是真的沒有好處,我才不會愛它? (命題作文並沒有限定不能想象,哪怕你沒有見過的人和物,你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想象來敘述,比如,你沒有見過兵馬俑,但你總聽說過,因此你就可以寫出自己心目中的兵馬俑是什麼樣子,然後用一句“以後,我一定要到兵馬俑去看看”來收束全文就可以了;再比如你一點也沒有接觸過學生亂花錢的現象,但你也圍繞節約等主題通過自己的想象來敘述的!只要思路敞開,是不能寫出有真情實感的文章來的!另外,老師給的範文,目的並不是讓你去胡幫亂套,你應該新明白這篇文章為什麼能成為範文,然後結合自己的思路和要寫的內容進行構思、展開聯想。) 

  我要向那些已拋棄自由作文(什麼叫自由作文?) ,卻偏愛命題作文的老師們說:“請給我們一片自己的天空吧,讓我們在這片天里自由飛翔!”  (任何作文都有一片屬於你自己的天空,關鍵在於你平時的素材積累與刻苦訓練,否則在這片天空里,你永遠沒法“自由飛翔”的。)

您正在瀏覽: “命題作文”——想說愛你不容易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命題作文”——想說愛你不容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