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遇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遇見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他換好半舊的乾淨整潔的衣衫,柔順的華髮上還殘留着沐浴后新鮮的濕意。他凈手,焚了一束香,端端正正地坐在位置上。

  月亮落了,在晨曦的嘆息之中。

  月光也落了,一點一點落在他微捲曲的發梢;一塊一塊鋪在他的袍子的袂角;也一抹一抹、穩穩噹噹的落在他黑曜石般的眼睛里。

  他笑了,恬然安靜的第一縷晨光吻上他的唇角。他閉上了眼,在沒有醒來。

  在閉上眼的那一瞬間,他又想起了什麼呢?

  是當年在玉真公主的宴席上那一曲遺韻千年的風華?是他唯一娶過的、溫婉明媚的少女?是留給後人百般猜測卻不解其味的一葉芭蕉?還是從太原的地脈中溢出的滋潤他一生的佛性呢……

  那是些許年前的事了。

  春山,夜。

  桂花落了,他閉上眼睛。其實他不閉眼,也能聽見花落的聲音——很輕,像星星在眨眼睛;但也很明澈,簌簌的餘聲在他的心底暈開,靈如琵琶的泛音。

  春山空了,有多空呢?他嘴角仍是掛着淡然的微笑,無需細想。他看見,不,他感應到了,清冷的月光從樹葉間落下來;他聽見,不,他觸摸到了,鳥兒清越的聲音從月光落下的地方飛躍,躍過靜立的山川,在石頭與石頭之間來回激蕩,驚落在水澗中。

  春澗清了,似是被鳥的蹤跡盪開了漣漪,一波一波、一圈一圈,溫柔如花開一般,輕微的顫動從山脈底下蔓延開。最遠的一波去了哪裡呢?他側了側頭,輕笑,於是那一波鳥與水的靈魂也穿過了他,去到彼岸了吧?

  彼岸又在哪裡?他沿着重新平靜下來的水流輕緩上行。他的腳步像水一樣潺潺的,不知道這聲音傳去了何方?

  他這樣慢慢走,月亮落了,又從那一頭爬起來;太陽爬起來,又從那一頭落下去。而他一直慢慢的,像是怕驚擾了正在嗅花的蝶;怕驚亂了正在移動的星辰;怕驚動了正在酣眠的塵世。這抹笑一直掛在他嘴邊,輕輕的、淺淺的,和着梵音共鳴。

  他突然停下了。他微側身回首,涓細的流水從他身後一步的石下溢出。水窮之處,是結束,也是開始。

  月亮落了,在晨曦的嘆息之中。

  月光也落了,一點一點落在他微捲曲的發梢;一塊一塊鋪在他的袍子的袂角;也一抹一抹、穩穩噹噹的落在他黑曜石般的眼睛里。

  累了嗎?厭倦張九齡罷相後日愈渾濁的殿堂?悟了嗎?超脫於凝碧池頭繁雜的管弦?明凈了嗎?那一顆在喧鬧的紅塵中踽踽苦行的心?

  春天的花謝了?

  那便讓她謝吧。他淡淡的說。

  你想要留下來嗎?

  那便隨你的意吧。他淺淺的笑。

  他坐下來,在這一方山水之中,在這一刻雲起之時。

  洛陽的女兒早已行過,南國紅豆仍擷相思。

  他笑了,恬然安靜的第一縷晨光吻上他的唇角。他對着這滿目青山會心一笑;對着這漫天錦雲會心一笑;他對着這搖動的蓮花、驚醒的竹林會心一笑。

  誰謂知音稀呢?

  六年級:亦空

您正在瀏覽: 遇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遇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