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變不規則為規則 4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變不規則為規則_4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50字  編輯:得得9

  變不規則為規則

  吳中區東山中心小學徐榮新

  [例]如圖,測得瓶子的底面直徑為10厘米,然後給瓶子內盛入一些水,正放時水高20厘米,倒放時水高25厘米,瓶子深30厘米。你能根據這些信息求出瓶子的容積嗎?

  [分析]觀察瓶子,我們會發現它不是我們學過的規則的立體圖形,不能用相應的公式直接進行計算。因此我們必須另外尋找相應的方法,最好是能把它轉化為我們學過的規則的圓柱體。通過觀察,我們不難發現瓶子正放時(圖1)空餘部分的體積與瓶子倒放時(圖2)空餘部分的體積相同,所以,正放時瓶內水的部分與瓶子倒放時空餘部分的體積之和,就是這個瓶子的容積,而這兩個部分合併在一起恰好是一個規則的圓柱(圖3)。因此,這個瓶子的容積是3。14×52×25=1962。5(立方厘米)。

  下面這一題,你會做嗎?

  有一段底面直徑是4厘米的圓柱形木頭,鋸掉一部分后,剩下的如圖所示。求圖中這段木頭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米?

  [地址:蘇州市吳中區東山中心小學郵編:215107姓名:徐榮新]

  江蘇蘇州市吳中區東山中心小學六年級:喜羊羊040214

您正在瀏覽: 變不規則為規則4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變不規則為規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