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生活中的往事 2214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的往事_2214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214字  編輯:小景

說到我的大哥,我有兩個:一個是我的親大哥沈寶清,他大我兩歲,另一個是我三叔的兒子沈大清。

  首先從我親大哥沈寶清說起吧!大哥出生於貧苦的農村家庭中,自讀書來幾乎都是班級上優秀的。親大哥讀初三這年,也逢我讀初中,由於父母在家務農,沒有什麼經濟收入,怎麼能擔起我們的學費。於是,父母選擇了栽種烤煙—— 一項非常辛苦的農活,希望能有經濟收入。那時候我很不懂事,認為上中學是父母的義務,所以在家裡就很少幫助家裡的老人。大哥面臨中考的大事,白天幫助家裡干農活,夜晚看書。我在睡夢中經常驚醒過來,經常看見大哥專心致志的看書。也不知道什麼時間起來的,正是這樣的他,使我內心受到了啟發。全家人省吃儉用,終於解決了當時我們上學的學費。

  在1997年,大哥憑着他認真的學習態度,終於考進了文山師範學校。可以說跳出了“農產”。大哥開學的學費一年一千多元,我的也不少,大哥為了減輕家中的負擔,讀師範三年來一直沒有回過家,更不說過一年春節。他幫學校守校,能夠減免許多費用。每當大哥想家時便拿出珍藏在抽屜里的影夾看看。三年來,他很少向家要錢,就是這樣的他,完成了師範學業與生活。

  2000年從師範學校畢業后被分配到離縣城較近的興街中學任教,任教第一年便擔起弟弟上學的一切費用。直到今天建校畢業,一直是大哥一人扛起,在建校的我。每次聽到同學們議論我:“沈亮清真小氣,一毛錢也算得很清楚”。我只能說:“同學們,對不起了,因為我不會找錢,所以我不會亂花一分錢。”哥哥雖然一個月領1000元工資,但國家每月都要扣,再加上我的生活費200-250元,家中也需要錢呀!我的學費更不用說了,還好學校允許我拖欠學費,所以我非常感謝學校。為此減輕哥和家人的負擔。每個假期都有點收入。曾記得我為中西醫學校招生得了400元錢收入。同學便要我請客,我便請了三元錢的東西,舍友還是說我小氣,可有誰知道我的苦衷呢?今年是我中專的最後一年,家裡又一次栽種了烤煙,所以回家幫助父母。開學來一直無法交出昂貴的學費,只拿了車費和200元的生活費趕來學校,這些錢都是哥哥省下來的,哥哥為我所做的一切,我不會忘記,在學習上是我學習的榜樣,在家裡是我的好大哥。我一直想對大哥說:“大哥,你是好樣的。”

  至於我三叔的兒子沈大清也是好樣的。大哥也出生於貧苦的農村家庭中,由於大哥的父親是老三,我的父親是最小的,奶奶去世時,留下了三米寬不到老房子給大哥家。雖然大哥讀書一直都沒有我親大哥厲害,但是他的事迹確實令人聽得辛酸而值得敬佩。大哥在讀高中畢業前所有開支,一直由收入低微的家庭來承擔。幸好三叔會砌磚,於是常常給人家砌造房屋,也有一點收入。高中畢業后,大哥沒有考取大學,但值得慶賀的是1999年分配進入馬關縣水電站工作,月薪800元左右。

  可是讓人不敢相信的悲劇發生在了他的身上。

  在2003年的冬天,大哥的父親為人家砌牆不小心從樓上摔下來。還好搶救及時挽回了寶貴的生命,可是今後不能再做重活了。更令人傷心的是醫藥費1萬多元錢,應該怎麼辦呢?當時大哥救父心急。請求了電廠里的所有同事和親戚朋友,也借上了高利貸。大哥每月工資幾乎都用來還錢,隨着時光的流逝,弟弟考進了文山體校,一開學便是幾千元,要交清所有的學費才能入學,父母想盡了所有辦法,大哥拿出了自己所有生活費,終於弄夠了弟弟的學費,可是弟弟不懂事,不體量家裡面的錢來之不易,在學校大手大腳,在同學面前要面子,認為自己了不起,每月花300-350元。本來在文山城中有許多親戚可以幫他找工作,他認為打工同學們看不起,這好像弟弟永遠是弟弟,哥哥永遠是哥哥。眨眼間收假時間到了,父母很難支撐他上學,父母也無法忍心讓他回家,於是,開學的前一天晚上,父母厚着臉皮向左鄰右舍借。這不是一個小數目。當天晚上提起了遠方大兒子的電話,希望能解決困難,還望回家一趟。當大哥回家的時候,用衣服擋着自己的左手,怕被外人看見似的。但還是沒有滿過父母的眼睛。當大哥把衣服拿開時,手上全是剛癒合的傷疤,街房鄰居全都知道原因,大哥忍不住淚水直往下流。

  “事情發生在上個月前的一天夜裡,我在工廠值晚班。當時天上下着大雨,我看見鍘刀沒有關,我便走去關上鍘刀,突然之間閃電從我身上越過,一分鐘不到左手和頭上好象燒傷一般,工廠裡面的人見到我倒在地上,便把我送進醫院,這時他們想通知我的家人,我堅決不允許你們為我擔心,我一直叫他們為我隱瞞着。電廠裡面的人一直天天來伴同我。那時侯,我一點動彈不得,是他們一點一點的喂我,我以為我完了。可是,奇迹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的雙眼不受閃電影響,只是臉上和手上留下傷疤,進醫院多虧了電廠朋友們又為我押着醫療費,我很感謝他們,但是家實在太小,所以還是將來再回報。然而你們的電話來到,希望我回家,我怕這件事被你們知道,所以用衣服蓋着。”因此,父母親含着淚水,不知道如何表達......

  聽完了這段從死到生的經歷,當時所有在場的人無不感動,只見大家的淚水往下流......

  是啊!我和兩個大哥生活了20年,我萬萬沒有想到過他們能夠做出令人感動的事迹。他們的所做,在弟弟眼睛里一切都是那麼偉大;是值得學習而感到驕傲的。

  現在,我越想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多麼想面對全世界的人為你們吶喊幾聲:“大哥.大哥.大哥你們真是好樣的!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的往事2214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