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獨腿人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腿人生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獨腿人生 

  朋友住在城南一幢別墅里。別墅是為有私車的人準備的,因此與世俗的鬧市區總保持一段距離。我沒有私車,只得乘公交車去。下車之後,眼看約定的時間就快到了,我順手招了一輛人力三輪車。 

  朋友事先在電話中告訴過我,若坐三輪,只需三元。為保險起見,我上車前還是問了價。車夫說五元。並開導我說:“總比坐出租合算吧,出租車起價就是六元呢。”這個賬我當然會算,可五元再加一元,就是三元的兩倍呢。於是我舉目張望,希望再有一輛三輪車來。這時車夫說:“上來吧,就收你三元。”這樣,我高高興興地坐了上去。 

  車夫一面蹬車,一面以柔和的語氣對我說:“我要五元其實沒多收你的。”我說:“人家已經告訴我,只要三元呢。”他說,那是因為你下公交車下錯了地方,如果在前一個站,就只收三元。隨後,他立即補充道:“當然我還是只收你三元,已經說好的價就不會變。我是說,你以後來這裡,就在前一站下車。”他說得這般誠懇,話語里透着關切,使我情不自禁地看了看他。他穿着這座城市經營人力三輪車的人統一穿的黃馬甲,至少有五十歲以上的年紀。 

  車行一小段路程,我總覺得有點不大對勁,上好的馬路,車身卻微微顛簸,不像坐其他人的三輪車那麼平穩,而且,車輪不是滑行向前,而是向前一衝。我正覺得奇怪,突然發現蹬車的人只有一條左腿!他右邊只有一截黃黃的褲管,挽一個疙瘩,懸在空中,隨車輪向前“沖”的頻率前後晃蕩着。 

  我猛然間覺得不是滋味,眼光直直地瞪着他的斷腿,瞪着懸在空中前後搖擺的那截黃黃的褲管。我剛三十齣頭,有一百三十多斤的體重,體魄強壯,而他比我大二十多歲,身體精瘦,且只有一條腿,然而,我卻大模大樣地左在車上,讓他用獨腿帶我前行。我的喉嚨有些發乾,心胸里被一種奇怪的惆悵甚至悲涼的情緒糾纏着,籠罩着。我想對他說:“不要再蹬了,我走路去。”可我又聲怕被他誤解,怕自己的做法顯得矯情,玷污了一種聖潔的東西。 

  前面是一帶緩坡,我說:“這裡不好騎,我下車,我們把車推過去。”他急忙制止:“沒關係,沒關係,這點坡都騎不上去,我咋個掙生活啊?”言畢,快樂地笑了兩聲,身子便弓了起來,加快了蹬踏的頻率。車子遇到坡度,便頑固地不肯前行,甚至有後退的力量抗爭着,黝黑的後頸上的筋一根根蹦起,像跟自己在較勁。 

  坡爬上去后,我說:“你真不容易啊!”他自豪地說:“這算啥呢!今年初,我一口氣蹬過八十多里,而且帶的是兩個人!”我問怎麼走那麼遠?他說:“有兩個韓國人來成都,想坐人力車沿二環路走一趟,看看成都的風景。別人的車他們不坐,偏要坐我的車。他們大概是想看我出醜吧,沒想到我這條腿爭氣,一段路也沒落下。下了車,那兩個韓國人流了眼淚,說的什麼話我不懂,但我想,他們一定不會說我是孬種。 

  不由自主地,我又看着他的那條斷腿。我很想打聽一下他的那條腿是怎麼失去的,可終於沒有問。事實上,這已經無關緊要了。他已經斷了一條腿,而那條獨腿支撐起了他的人生和尊嚴,這就足夠了。我想,如果那條斷腿也有在天之靈,它一定會為它的主人感到自豪。 

  離別墅大門百十米遠的距離,車夫突然剎了車。 

  我正納悶他隔這麼遠就把車停住了,他回頭滿懷歉意地對我說:“我本來應該把你送攏的,可那是一幢高級別墅,往別墅去的人,至少應該坐出租啊……我怕被你朋友看見……” 

  我不由心中一緊,鼻子酸酸的。我趕緊給他五元錢,但他堅決只收三元。 

  朋友果然在大門邊等我。他望着遠去的車夫說:“你為什麼不讓他送攏?那可惡的傢伙總是騙一個是一個!你太老實了。”我沒有做聲。議完事,朋友留我吃飯,我也堅決拒絕了。 

  回來時我徒步走過了那段沒有公交車的路程。我從來沒有與自己的兩條腿這般親近過,也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的兩條腿這般有力過。

您正在瀏覽: 獨腿人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腿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