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北京猿人 8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京猿人_8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50字  編輯:pp958

  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大約70-20萬年。他們群居在洞穴中,以狩獵為生。伴生動物有洞熊、扁角大角鹿、竹鼠、碩獼猴、德氏水牛等。1929年12月2日,裴文中在房山縣(今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的洞穴中發現了在古人類學研究史上有劃時代意義的“北京人”第一個頭蓋骨。1949年後又發現“北京人”化石,代表了40多個不同年齡性別的個體。 

  北京猿人大約在60萬年前來到周口店,在這裡斷斷續續地生活了近40萬年。到約20萬年前,北京猿人才離此而去。 

  北京人的頭骨高度比現代人低平,“北京人”的頭骨前額低平,最寬處在左右耳孔的稍上方,眉嵴突出,且左右相連。顱骨正中有矢狀脊,後部有發達的枕外隆起,牙齒粗壯,吻部前伸而無頦。四肢骨接近現代人,已善於直立行走。北京猿人化石共出土頭蓋骨6具、頭骨碎片12件、下頜骨15件、牙齒157枚及斷裂的股骨、脛骨等,分屬40多個男女老幼個體。發現10萬件石器材料及用火的灰燼遺址和燒石、燒骨等。北京人的平均腦量達1088毫升(現代人腦量為1400)(根據5個成年人頭骨計算),據推算北京人身高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屬石器時代,加工石器的方法主要為錘擊法,其次為砸擊法,偶見砧擊法。北京人還是最早使用火的古人類,並能捕獵大型動物。北京人的壽命較短,據統計,68.2%死於14歲前,超過50歲的不足4.5%。“北京人”已能直立行走,上肢活動自如。其居住年代在距今70多萬年。在考古學上稱為舊石器時代初期,從社會發展形態看,處於原始社會初期。“北京人”頭蓋骨的發現,揭開了北京歷史的序幕。北京人頭蓋骨於抗日戰爭中散失。 

  在北京猿人住過的山洞裡有很厚的灰燼層,通過對這些考古資料的研究,證明北京猿人距今約69萬年,其創造出頗具特色的舊石器文化,對中國華北地區舊石器文化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們居住過的洞穴里留下了很厚的灰燼堆,層內有燒過的石頭,骨頭和朴樹籽等,表明北京猿人已經會使用火和保存火種,洞內發現的石器表明,北京人已能打制不同類型的石器,作為向自然作鬥爭的工具。不過據最近專家的考證,北京猿人是一個食人族。

您正在瀏覽: 北京猿人8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京猿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