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暴雨下的北京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暴雨下的北京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2012年7月21日,六十一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降臨了北京。

  截止7月26日,北京區域內共發現77具遇難者遺體,其中66名遇難者身份已經確認。66名遇難者中僅因溺水死亡人數高達49人,而且遇難者遺體發現地集中在遠郊鄉鎮,特別是山區,僅僅房山就有42人遇難。當我們面對這些觸目驚心的數據時,除了感到悲痛之外,是不是也該有所反思呢?為什麼每當有災難降臨我們頭上時,總是傷亡慘重呢?這一次次血的教訓是不是能讓我們認清自身的不足呢?我們的記者詢問過很多人,大多數人表示未曾想到這次暴雨會形成災難,多數市民雖然接到了預警短信,但是有相當一部分並不明白預警短信的意思,更有甚者還回去踢足球、去登山。從上文不難看出,我們的防災、抗災意識太淡薄,尤其是在應對突發事件時往往會亂作一團。我們為什麼會亂?因為我們要保住自己的性命。亂的結果是什麼?我想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在逃生空間狹小時,大家誰都逃不出來。既然這樣我就不明白了,既然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實為什麼一到自己身上就把自己的出路堵死呢?這是聰明還是糊塗大家心裡都明白。另外,生活越來越好的我們漸漸忘記了憂患意識,總認為沒事,在這裡我不得不再嘮叨一句:同志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啊。

  當然,這次抗洪搶險中也湧現了很多英雄,尤其是許許多多草根英雄,在這裡請允許我僅代表我個人向所有的英雄們——致敬。

  雨夜裡的“雙閃”車隊

  “機場快軌進水了,機場大巴排不上隊,首都機場現在一輛出租也沒有,誰來救救我們!”當晚,滯留在首都機場的旅客達8萬多名,一名滯留乘客的微博引發了眾多素不相識的網民的關注和轉發。

  “我們接你們回家。”晚上10時30分,望京小區居民王璐用“菠菜X6”的網名發布活動信息,引起市民強烈響應。

  22日凌晨零點40分,第一批30輛私家車在望京奔馳大廈樓前集合,一路開着“雙閃”信號燈奔赴機場接客。路上陸續有車加入愛心車隊,到達T3航站樓時車輛達到50輛左右。其中參與活動的馬女士駕駛寶馬車把兩位澳大利亞女性遊客從機場送至王府井附近的酒店。

  這兩位澳大利亞遊客首次來中國旅行,不懂中文,深夜遇雨停滯在機場,看上去非常焦慮。馬女士主動邀請她們乘車,起初她們有點戒備,問:“你是政府工作人員嗎?”

  馬女士說:“我為自己幹活。”

  外國遊客問:“你要多少錢?”

  馬女士說:“免費的。”

  兩位外國遊客不可置信:“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馬女士說:“因為我們是北京人。今天北京特大暴雨,你們滯留在機場,我只是想看看能否給你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

  從21日晚上12時30分到22日凌晨5時30分,至少有200輛私家車參與了本次救援活動,接送旅客達500人次。不僅如此自發志願活動得到各方支持,有在機場第一線接送旅客的私家車主,有熬夜在後方提供路況信息的網友,還有人為開車人提供免費咖啡。

  有網友評論:“望不到頭的‘雙閃’信號燈,都是愛心在閃耀。這閃亮使北京變得溫暖。”。是啊當我們看到這溫暖的雙閃信號燈時,每個人都笑了,眼睛里流下了幸福的淚花。

  不過也有一些旅客太過小心,不相信會有志願者。王瑩就遇到了這種情況:“凌晨2時,敷完面膜,準備入睡的她,看到望京居民的活動。穿好衣服,帶上手機和車鑰匙,開車向機場駛去。

  她趕到機場時,望京的車隊還沒到,王瑩決定自己尋找需要幫助的旅客。

  “我見人就問,需不需要幫忙,但都會被反問‘多少錢’‘能打票嗎’‘給送到哪啊’。”

  面對旅客的疑慮,王瑩只得一遍遍解釋“我是志願者,送您到家,免費的。”

  不過最終,一對40歲上下的夫婦上了我的車。一路上,我很少和兩人對話,“生怕人家把我當成黑車司機,問得多了不好。””。不僅僅是她。在凌晨30分,第二批愛心車隊由50輛車組成,都打着雙閃,浩浩蕩蕩地開往機場。出發后,車主還聯繫交警,最終順利開到T3航站樓。聽說他們的車是免費的,有的乘客剛開始還不敢上,疑惑地問道:“你們不是酒店的托吧?”最終,兩個40多歲的中年男子上了蘇先生的車,對方是從俄羅斯剛回來的。蘇先生一直把他們送到了目的地聯想橋,對方感激地說:“要不是你,我們就得在機場待一宿。10多年沒來北京了,北京人現在的素質真高。”讓蘇先生遺憾地是,他在回程時,想免費搭載一名女子,卻遭到一名出租車司機的抗議。說實話,當我看到這條“出租司機抗議”的消息后,百思不得其解,這位司機朋友這樣做到底是為什麼呢?也許是想“火”一把吧。在這裡反映出了我們彼此之間確實為好信任,總害怕上到受騙。這一難怪,誰讓那些“聰明”人總是欺騙我們這些善良的人呢。我們受騙只當被瘋狗咬了一口,被咬了就去打疫苗,自己以後小心點,我們總不能再要他們吧。但是話又說回來,這個世界還是好人多,不能一竿子就把全船的人打翻在水裡啊。

  面對網友自發前往免費接送乘客的車輛,許多外地乘客感嘆:在巨大的天災面前,北京民眾所展露的素質、品德與幹勁彰顯了人間關愛、城市精神和社會進步,令人欽佩。但另一方面,北京公共交通應急不力的“軟肋”再次暴露,有市民質疑:機場的公共交通接近癱瘓后,卻需要網民自發組織去疏散機場滯留乘客?既然有一次教訓了,為什麼還要在經歷一次血的教訓呢?難道不該給我們所有市民一個交代嗎?

  水沒頭頂,路人施救

  昨夜11時49分,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馬路中間的行人時,突然一名男子從另一側走到深坑前,在大家驚呼“前面有危險”的同時,這名男子還是落入了坑中,積水瞬間淹沒了這名男子的頭頂。一直守候在旁邊的石先生迅速轉身、彎腰、伸手,抓住了對方的手,但由於力量有限他晃了幾下,險些跟着掉進坑裡。這時,從旁邊路過的一名年輕小伙扔下自行車,也飛快地加入到救援行動中。可是因為不知道塌陷區域所在位置,小夥子也跟着一起落入坑中。緊急關頭,另一名站在旁邊的小夥子迅速跳入漆黑的水中,一起救援落入坑中的人。在大家連拉帶拽的救援下,跌入坑中的男子被救了

  上來。“最美”清潔工

  海淀區白頤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附近,當時降雨很大,地面上的積水沒過了腳踝,李成友騎到一處排水井時停了下來,起初,李成友彎腰扶着井蓋,但是井口被樹葉、碎磚等雜物堵住,雨水不能順利往下流,李成友找來木棍反覆疏通,可是仍不見效。後來,李成友趴下身子撲進水中,用手去夠。

  英雄悲歌

  在這次搶險救災中,又有五位英雄離開了我們,讓我們大家都記住這五位英雄:高大輝,男,40歲,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鎮副鎮長,駕車前往受災點時被積水圍困車內溺水身亡。李方洪,男,45歲,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公安分局向陽路派出所所長,轉移受困村民時遭遇高壓電擊身亡;冷永成,男,58歲,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鎮新街村幹部,轉移受困群眾時被洪峰捲走;郭雲峰,男,29歲,北京市房山區長陽第二供水廠搶險隊隊長,連夜工作倒在供水閥門前;李建民,男,46歲,北京市密雲縣大城子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指揮搶險救災時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逝世。

  75歲老人捐款4000

  據東城區捐贈站點工作人員介紹,沈老先生家住東四街道豆瓣社區,前天早上不到9點,豆瓣社區居委會大門剛打開,他就把一大筆錢交到了黨委書記穆芳的手上。“早上看電視里說讓捐款,我就來了。”沈大爺說,“我給你寫四個名字。”穆芳清晰地記得,當時,沈大爺把自己、女兒、姑爺和在國外的外孫女的名字都寫在一張紙片上,並且在每個名字的下面註明“1000元”,沈大爺說,他代表他們一家三口,一人1000元。

  穆芳介紹,沈大爺是個老北京,一家子都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階層。老人現在每個月的退休金大概是3000元左右,平時穿着樸素,為人隨和。每一次遇到災禍需要捐款捐物時,沈大爺都會慷慨解囊,200元、300元、1000元,都捐過。這一次,沈大爺說:“是咱北京自己的事,北京人更應該自助。”

  除了樂善好施,沈大爺還非常低調。穆芳還記得,去年也是因為捐款,沈大爺被居委會評為熱心公益好市民。居委會獎勵每個“好市民”一桶食用油,沈大爺愣是不要。昨天下午,穆芳要去給沈大爺送收據,“您放心,錢已經送到區里了,也轉達了您的意思,這錢是專門用於那場暴雨救災的,我們都感謝您。”。當工作人員問起老人為什麼要捐款時,老人的回答足以讓我們每個人甚是感動,老人的原話是:“是咱北京自己的事,北京人更應該自助。”。

  最後,再次向所有的英雄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時,祝願祖國國富民強,繁榮昌盛。我愛你--中國!

  山東德州慶雲縣慶雲一中高三:冰的告白

您正在瀏覽: 暴雨下的北京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暴雨下的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