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認清你自己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認清你自己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天,彼得來到弟弟加里所居住的城市波士頓,住進了一家旅館。他沒有料到,就在這一天,三個電話竟改變了他的生活和他的一些做人處世觀念。  

  剛剛住下,他就急着給弟弟家撥了電話,電話是弟媳安妮接的,他以命令的口吻要求弟弟加里和安妮一定要來和他共進晚餐,他希望今晚就能見到他們。  

  “不,謝謝啦。”弟媳馬上說,“加里今晚有商務洽談,我也忙得很。如果他打電話回家,我會讓他給你個准信的。”  

  他聽出,她的話中有不屑的味道。他不在乎地聳聳肩,然後給一個大學的老朋友掛電話,請他共進晚餐。這位朋友的回答使他感到震驚:“加里和安妮恰好今晚請客做東,我們一起去,在那裡會面?”  

  他感到非常困惑和尷尬,甚至有些生氣。當他剛剛放下聽筒,電話鈴又響起來。  

  “哥哥嗎?我是加里,你都好嗎?非常抱歉,今晚我實在抽不開身,明天一起吃飯怎麼樣?”  

  他幾乎不相信這是弟弟親口說的話。他只好咕嚕着答應。  

  為什麼他們要對他撒謊?彼得一夜難眠。第二天,他就急急開車來到弟弟家。  

  安妮一開門,他衝口就問:“昨晚你們為什麼不請我?”  

  “彼得,我對此非常抱歉。加里本來要請你,但我告誡他,我們最好不要把好好的聚會給毀了——你準會把一切給毀了的。”  

  “你怎麼能這麼胡說?”彼得生氣了。  

  “因為這是事實。彼得,你為什麼就沒想到我們遷居波士頓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要擺脫你呢?你是個成功人士,處處要引人注目。只要你在身邊,加里就感覺是在你的陰影之下。凡加里要說的每句話、要表達的每個意見、想說的每件事,你都要他符合你的意願,甚至你對他的每個做法都要提出不同意見。昨晚的聚會,大學校長也出席了。我們希望加里能得到升遷,而你若在的話,總是將自己凌駕在加里之上。這就是我決定不邀請你的原因。”  

  這件事令彼得很苦惱,但他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幾天後,彼得來找他的朋友、心理醫生愛德文。  

  “這件事一直讓我不得安寧,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彼得說,“那個女人是我的死對頭。我決不能讓她離間我和加里,得想個解決的辦法。”  

  愛德文醫生看着彼得。“其實,問題出在你這兒,不過解決的辦法我有,”他說,“只是怕你接受不了罷了。你的弟媳給你的忠告也許是最好的:要有自知之明。與其他人一樣,你不是一個人,而是三個:你自以為你是什麼樣的人;在別人眼中你是什麼樣的人;最後,真實的你又是什麼樣的人。一般說來,那個真實的‘我’,沒有人知道。你為什麼不試試和他熟悉一下呢?你的生活將會因此而全盤改觀的。”  

  愛德文醫生建議他:面對自己,在開口或行動之前,先與自己的最初想法或衝動較較勁。  

  那天晚上,彼得與幾個熟人一起去吃飯。其中一位開始說笑話,而這笑話彼得早就聽過,所以他眼光飄移,顯得漫不經心。他想到另一個更有噱頭的趣聞。他心癢難熬,恨不得那人立刻閉嘴,好讓自己開口。突然,他心中凜然一驚,記起愛德文醫生的告誡,而安妮的話又一次在他心中響起……  

  當大家都笑起來時,彼得衝口說:“妙極了,你說得真是太精彩了。”那位說笑話的人投給他感激的一瞥,表示領情。  

  這小小的經驗正是彼得向自己挑戰的起點。諸如此類的事,他又在自己身上發現不少。越是深入了解自己,他越感到不能容忍自己的缺點。  

  兩周后,他告訴愛德文,他為自己的行為深感悔恨。“我現在打算再去波士頓一趟,這小包是我給侄兒捎去的生日禮物。我本打算給他買一架價值5000元的照相機,但我立刻意識到,這昂貴的禮物會把他父親可能給他的普通禮物比下去的,這樣不好。而這一包禮物卻是金錢買不到的。”  

  安妮給他開門時眼中露出疑惑的表情,彼得臉上帶着微笑。一會兒,他與侄兒坐在客廳的地板上,他的膝蓋上擱着打開的禮物:那是一個黑本子,破舊的封面上看不見書名。“這是一本剪報簿。”彼得對孩子說,“我珍存它已經好多年了。我將有關你父親的東西都貼進去:他在中學時曾獲游泳冠軍,我將體育的報道剪下來貼進去,這是相片。這裡還有一封信,是我世上第二要好的朋友寫的。你看,這信上說,‘你’也就是指我,才華橫溢,可你弟弟加里卻有着溫柔的心腸——這是更可貴的。”  

  突然,孩子問:“那麼,這世上,誰是你第一要好的朋友呢?”  

  “就是窗口前站着的這位太太,”彼得說,“好朋友敢跟你講真話,而你母親就是這麼做的——當我最需要的時候,她給了我忠告,讓我認識到了自己的缺點。我怎麼感謝她都永遠不夠。”  

  接着,安妮還做了一件讓彼得感懷一生的事——她用雙臂摟着彼得的脖子,給了他一個姐妹式的親吻。 

 

您正在瀏覽: 認清你自己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認清你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