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火相容”的秘密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火相容”的秘密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只見舅舅在一個玻璃杯中盛大半杯水,把十幾顆氯酸鉀晶體放到水底,再用鑷子夾取幾小粒黃磷放到氯酸鉀晶體中。接着用玻璃移液管吸取濃硫酸少許,移注到氯酸鉀和黃磷的混合物中,這時水中就有火光發生。 

  水中有火,豈不是“水火相容”嗎?  

   “哇。”在一邊的我驚訝不已,“舅舅,你真神。”我不由得向舅舅豎起了大拇指。 

   “這不是我神,是化學神。到了初中你就會學到的。”舅舅謙虛的說。 

   “哦。”我回答道,“這是為什麼呢?”我問舅舅。 

   “是因為在水中放進氯酸鉀,氯酸鉀是含氧的化合物;再放進黃磷,黃磷是極易燃燒的東西,在水裡因為與空氣中的氧隔絕了,所以沒有自燃。但是,加進了濃硫酸,濃硫酸與氯酸鉀起作用生成氯酸,氯酸不穩定,放出氧來。氧又與黃磷起反應而燃燒,這種反應特別猛烈,因此在水裡也能進行,使得水火同處在一個杯中。磷被氧化生成五氧化二磷,五氧化二磷與水起作用,生成磷酸。”舅舅回答道。 

  “原來如此啊。”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你們也可以做一做啊!!!不過要小心黃磷,因為黃磷是極易燃燒的東西。 

  看到舅舅的實驗結果,我暗暗的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為祖國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水火相容”的秘密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火相容”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