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是文盲,還是心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是文盲,還是心盲?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同學們,我相信你們對“假煙”“假藥”“假文憑”這些詞語並不陌生吧。可“假文盲”你們又何曾聽過呢?那你們就要看看華君武先生1984年的作品——《假文盲》了! 

  漫畫的大致內容的這樣的:在一個上車處設有兩道護欄,護欄里站着四位衣冠楚楚的男士。這可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再看看護欄上邊的一個豎立着的站牌,裡面寫着五個醒目的大字“母子上車處”。這就奇怪了,母子上車處怎麼會站着男士呢?他們是母子嗎?不是。他們又抱着孩子嗎?沒有。再觀察,原來真正的母子早已被擠到了一邊了。在寒風下,母子兩人冷得不得不縮起來。用憤怒而無能為力的眼光望着那四位男士。是位男士卻神態坦然,對“母子上車處”這五個大字熟視無睹,視而不見;對那母子更是若無旁人了。 

  難道他們不認識字嗎?認識。他們只是假裝文盲,盡量逃避牌子上的字罷了。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哪管那母子倆手酸、腿發抖,孩子被擠得哇哇大叫也毫不理睬。我多麼想走上前去,嚴肅的告訴那四位男士:“先生們,這個母子上車處。請你們離開。” 

  現在細細想想,生活中的“假文盲”的事例越來越多了,我就簡單地說幾個例子吧——在綠茵茵的草地上“嚴禁踩踏草坪“的提示語隨處可見,但是,小孩子在草地上玩耍嬉戲;青年在草地上歡樂地聊天、聽音樂;老年人在草地上打太極拳這些現象也隨處可見。在馬路上,有的人明明看見禁止過馬路的提示牌,卻當成透明的了。一樣翻過欄杆,穿梭在馬路中間。衛生間里也出現了“請節約用水”的警示牌,但是,讓水龍頭孤獨的“流淚”的現象也不少啊。酒店裡是不能吸煙的,但有一些人偏偏看見了“禁煙區”也不在乎,這也沒什麼,更可惡的是有些人甚至還吸起煙來了。我行我素,根本沒有絲毫羞愧。說他們是文盲,我可不相信。我看他們是“道德盲”“心盲”。警示語在他們心中算不上是提醒,恰當形容應該是障礙。 

  假文盲們,不,應該是心盲們。希望你們能找回那顆失落的道德心。因此我也有感悟,就是······

您正在瀏覽: 是文盲,還是心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是文盲,還是心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