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要害怕寫作文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害怕寫作文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在同學們學寫作文的過程中,往往會碰到這樣的事情:當拿起筆來,要完成老師要求寫的一篇作文時,卻感到無話可說,不知該寫什麼,覺得寫作文很難,因而會產生應付甚至放棄的念頭。長此以往,會帶來一個嚴重的後果,那就是害怕寫作文。? 

  害怕寫作文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便來自於我們自己。在我們的腦海里往往把作文想得很高,總認為作文應該怎樣怎樣,一說讓寫事就想到要寫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一說寫景就想到要寫一處著名景點,甚至想到這篇習作要寫600字或更多等等。在這種思想的干擾下,你肯定會覺得在你眼中沒有值得寫的人或事。其實在新修訂的《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語文教學大綱》(試用修訂版)中,對我們中年級學生的習作有明確的要求:“留心周圍事物,養成勤於觀察思考和樂於動筆的習慣,能不拘形式、自由地把自己的見聞和想像寫出來,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會用逗號、句號、感嘆號、冒號、引號。學寫日記、書信。”可以看出,對我們中年級習作的要求並不高。因此我們要去掉這種人為框框的束縛,克服恐懼心理,放開膽子來寫。?當然說放開膽子來寫,並不是說只要大膽就能寫出一篇習作來。還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點功夫:? 

  一、留心周圍事物,大膽地進行觀察。觀察是寫作的第一步。文學家魯迅先生曾說過:“如果要創作,第一須觀察。”觀察可以說是寫作的基礎,離開觀察,寫作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要想寫好作文,必須學會觀察。那麼應該如何進行觀察呢?首先要全面觀察。我們在觀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事物的全部,觀察物體構成的各個部分,弄清各個部分之間的相互聯繫。觀察事情的發生、發展的全過程,從而對事物有一個全面的把握。其次要深入仔細地觀察。只注意觀察事物的表面和外部,滿足於了解事物的外表,這樣的觀察是膚淺的。深入觀察實際上是加深對事物的認識。好比觀察一個人,只看到人物的外貌特徵是不夠的,還要觀察人物的語言、動作,人物所做的活動過程,從而準確地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徵及精神風貌。另外,觀察要有順序地進行。有序觀察,才能疏而不漏;無序觀察,必然雜亂無章。觀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注意積累,要養成寫觀察日記的習慣。不要一說寫作文,才去尋找、觀察。平時多積累一些感官材料,逐步建立一個自己的“材料庫”,寫作時就可以從中進行挑選、加工,你一定會有東西可寫。而且由於經過細緻地觀察,寫出的作文一定會生動、形象。? 

  二、充分展開聯想,大膽地進行想像。聯想是我們對客觀現實的一種反映,是由實實在在的事物而想到另一種事物的過程。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聯想,對了解事物的本質與特點,對把握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繫,對開闊我們的寫作思路,都有着積極的促進作用。在作文中,不管是寫人寫事,還是寫景寫物,能由眼中的事物聯想到與此有關的其他事物,並把想到的按照自然順序或穿插方式寫出來,可以突破材料的局限,橫向擴散,縱向延伸,使所寫的事物變得豐富多彩、生動形象。如著名的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就是個很好的例證。夜晚月光透過窗戶照在作者床前的地上,灰白灰白的,作者由此想到深秋下了霜后,地上也是這樣灰白灰白的,用“霜”作比,立刻將月光照在地上的色彩、感覺形象地表達了出來。這種聯想方式叫相似聯想,此外還有相關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類比聯想等方式。同學們在日常觀察時,不妨用一用,你一定會有一份意外的驚喜。想像也是一樣。想像也是由眼前事物引起的思維活動。但想像是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對眼前事物進行虛構和再創造。在人的智力活動中,想像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想像包括有意想像和無意想像。無意想像是沒有目的,信馬由韁,不需要付出努力,這種想像沒有多大意義;有意想像則根據我們的目的,進行假想和創造,對我們的作文有着很大的意義。因此,我們平時要多努力培養自己的想像能力,剛開始時,不要有什麼壓力,要根據目的進行大膽想像,把你所想到的寫入作文中,原來乾巴巴的作文,立刻會變得形象生動起來。? 

  三、捕捉真實情感,大膽地進行抒發。我們學寫任何作文,不管是寫人寫事,還是寫景寫物,甚至寫科幻寫童話,都是要表達我們的某種情感。但表達情感必須發自內心,真誠自然。不能盲目地抒發情感。有些同學的習作里常常有很多“啊”字,好像這樣就能表達感情強烈。還有的同學喜歡在結尾處任意拔高思想意義,內容寫得平平淡淡,而在結尾時卻寫什麼“我多麼喜愛”,“他真偉大啊”之類的空話,或者脫離事情本身來一番虛假的表決心。也有的同學動不動就“熱淚盈眶”。有個同學寫與同桌的友誼:“我”上學忘了帶橡皮,同桌主動把他的橡皮借給“我”,我激動得熱淚盈眶。借塊橡皮竟然使“我”激動得流淚,這就太不真實了,不真實就會使文章失去感染力。中年級的學生對事物開始有了較真切的感知,情感也豐富了起來。那就大膽地把這種情感真實地表達出來。抒發情感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直接表達,一種是間接表達。不管是哪種方式,都要寫自己的真實感受。不要怕出錯,不寫真實的感受,才是最可怕的。文章也只有表達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才能打動讀者,讓讀者產生情感上的共鳴。?另外 ,我們要學會修改自己的習作。常言說得好,文章不厭百遍改。修改是提高習作質量的一個重要手段,同時對我們寫作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幫助。修改時先從整體上看一看,事實是否寫完整、寫具體了。然後從局部入手,看選材是否能達你的寫作意圖;有沒有遺漏的內容;敘述是否有條有理;語句是否通順;字、詞、句以及標點符號是否正確等等。多改幾遍,你會發現,你的習作比剛寫出時精練多了,並且會為下次寫作積累豐富的經驗,你的文章就會越寫越好。擺出一副寫作文的架子,往往寫不出好作文。放開思想,放開形式,不拘內容,不受任何壓力,以一種輕鬆自然的態度,放開膽子來寫作,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其實這也是小學生習作由“放”到“收”的一個重要過程。中年級寫作就是要放開手腳、放開膽子來寫,激發興趣,積累經驗,為日後寫作的提高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不要害怕寫作文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害怕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