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第一次寫作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第一次寫作文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看到這個題目,一件記憶猶新的事情又開始在我的腦海里鮮活起來:三年前,我第一次面對着潔白的作文稿紙,用筆抒發自己心中的感受……想起這件事,我心裡仍然有一縷微微的興奮。 

  那是在一節語文課上。我從書包里掏出語文書,同時掃了一眼桌面,心中拂過一絲驚奇——一本我從未見到過的練習本躺在那兒,三個瀟洒的行書字體標明了它的身份:作文本。這節課要寫作文嗎?我忽然又覺得滿不在乎起來。作文?聽起來和張老師幾乎每天布置的日記在寫法上如出一轍。我快速地掃了一眼黑板上的題目:“第一次____”(剛好和今天的作文題重合!)。全然沒有仔細斟酌和醞釀,“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我馬上就信手寫下了一個題目:第一次感受刺激,決定就用不久前的一次遊玩經歷為素材。我沒有理清思路,沒有想好行文脈絡,甚至連如何開頭結尾都沒想好,就匆匆落筆,在完全隨意的狀態下交代了時間地點人物。後面怎麼寫?邊寫邊構思吧!然而,這樣下去總是要出問題的。 

  寫完了第一段的最後一個句號,我發現我的靈感開始乾澀了。過山車那瘋狂的速度還記憶猶新,甚至呼呼的風聲還在耳邊迴響,我也仍然心有餘悸,但我在把這些記憶轉化成語言的小徑上迷路了。沒錯,我腦海裡面是有豐富的詞彙,但當時幾乎是什麼都沒有記起來,彷彿奔瀉的瀑布在瞬間斷流。在五分鐘前,文字還不停地從鋼筆尖往外涌去,而現在,我不得不停下筆,凝望着作文本開始構思。在秒針輕微的響聲中,幾分鐘過去了,詞彙終於傾瀉到我的腦海里,等待我隨時調用,唯有連接兩段的承上啟下句還未見蹤影,彷彿回家必經之路的樓梯缺了一段,而我就是無法跨過那個缺口。我有些不安,到底該如何表達呢? 

  我嘟噥着各種可能的句子,但不知為什麼,我的大腦總是激烈地提出抗議:不行!這樣不通順,那樣……終於,在念叨了10分鐘之後,我的作文終於得以往下繼續。我興高采烈地落筆,開始用我能想到的所有合適的詞彙描摹過山車以及我那顆備受驚嚇的心。萬幸的是,我的鋼筆在作文本上一路疾馳,沒有再碰到任何阻礙物,幾乎是我剛寫完一個句號,下一句話就在腦海中自動浮現。我越寫越投入,幾乎又一次回到了那天緊閉雙眼,任憑風聲在耳邊呼嘯的感覺。很快,一面半紙就被我的作文給佔據了。我飛快地打上結尾省略號的六點,又讀了一遍,踩着下課鈴聲頗為滿意地把我的“作品”交給老師。 

  自那天以後,我深深地熱愛上了作文,當然,每一次都認真地構思。至少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未必要用大量的時間構思,但一定要理清楚思路,確定好該如何寫。不僅僅是作文,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如此。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寫作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第一次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