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雪松的啟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雪松的啟示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學習了一篇課文——《山谷中的謎底》。學習了這篇課文,我受益匪淺,感慨萬千。 

  這篇課文主要講: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有一條山谷,山谷的西坡長滿松、柏、柘、女貞等雜樹,而東坡卻只有雪松。兩位旅行者的到來揭開了謎底。原來由於特殊的風向,東坡雪大,而西坡雪小。東坡的雪松有一項特殊的本領——彎曲。當雪積到一定程度時,雪松的枝丫就會向下彎曲,把雪抖落。因此,雪松始終完好無損,而其他雜樹則慘遭厄運。西坡下的雪不足以毀滅樹種,所以西坡長滿了雜樹。後來,旅行者悟出了這樣一個道理:有時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地發展。 

  “有時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地發展。”多麼富有哲理的話啊!的確,在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多困難和坎坷,有些是我們有能力去克服的,而有些卻是我們無法戰勝的。這時,我們不妨學學雪松,作出一些適當的讓步,說不定你就會尋得解決的辦法。迎難而上,勇氣可嘉;而適當的讓步,也是一種很好的生存智慧。“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在此看來,不無道理。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我們以前學過的一篇課文《卧薪嘗膽》嗎?裡面的主人公勾踐和雪松簡直如出一轍。吳王夫差打敗了越王勾踐,勾踐忍辱負重,為吳王掃地、倒水、牽馬,受盡屈辱。後來終於得到了赦免,回了越國。勾踐立志報仇,睡覺睡在柴草上,每天吃飯、睡覺前都要嘗一嘗苦膽,提醒自己不忘昔日的恥辱。最終,越國在越王勾踐的領導下一天天壯大起來,兵力也日漸強盛,最終打敗了吳王夫差,號稱霸王。這個活生生的例子足以說明彎曲有時是一種以退為進的策略,是一種富有哲理的生存智慧,很值得我們借鑒。 

  同學們,讓我們學學雪松,學學它那“彎曲”的退讓策略吧! 

  --------------------------------------------------------------------------------

您正在瀏覽: 雪松的啟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雪松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