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含羞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含羞草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天氣:晴

  含羞草有很多有趣的地方。當你情不自禁地用手撥它一下,它就好像不願意搭理你似的,慢慢地把一對對葉子合起來,葉柄低垂下來。如果你不動它,過一會兒它就會慢慢地把葉子張開,神氣地重新豎起來。遇到颳風下雨,它也會合起葉子來,真的很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到了晚上它就像睡覺一樣把葉子合起來,再也不理睬任何人了。天一亮它又像睡醒似的把葉子都舒展開,好似打了個哈欠。

  看到含羞草“含羞”的表現,我感到奇怪。含羞草為什麼會“含羞”?難道它也和人一樣會害羞嗎?我的腦海里立刻浮現出一個又一個問號。於是,我迫不及待想弄清這些問題,便去問爸爸,可爸爸卻讓我“獨立思考”。為了解開這個謎,我去書柜上找我的那套《十萬個為什麼》,想在上面尋找答案。可是那書像是在故意躲着我,我把書櫃翻了個底朝天也沒找着。

  我垂頭喪氣地坐在床上,不在意地翻了一下被我扒得亂七八糟的書,無意中看到了這樣一句話:真理從實踐中來。我從中受到了啟發。於是我自己動手做起了實驗。

  我先把含羞草連根拔下來,看看它的根和別的草有什麼不同。我左看右看也沒有發現它的根和別的草有什麼不同。於是,我又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割下含羞草的一片葉子,然後再在這片葉子上割了一刀,看看葉子里流出的液體與別的草有什麼不同,可結果令人失望,葉子里流出的液體和別的草沒有區別。我怒氣沖沖地在葉子上面連續割了好幾刀,這時葉子已經是“遍體鱗傷”了。我真想放棄了。這時,媽媽來到我的身邊,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做什麼事都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要記住一句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吸取以上的教訓后,認認真真地繼續做實驗。我拿着小刀從含羞草的葉柄處割開,取下葉柄,對着它的莖橫切下去,頓時看見從葉柄部流出了一點兒汁液。原來在含羞草葉柄關節處,有一個鼓鼓的包,把它打破后就看見裡面都是水。如果什麼東西碰到了葉子,那裡面的水就流進莖里,水流完了那裡就空了,葉子也就自然而然地垂下來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當時我的心情無比激動,高興得手舞足蹈。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這個生機勃勃、變幻莫測的大自然里,有着無窮無盡的奧秘正在等着我們去探索呢!

  沂河實驗學校三年級:諸葛文清

您正在瀏覽: 含羞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