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憶含羞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含羞草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憶含羞草

  她,一個回族女孩,在當時,比我們都大四歲左右。由於年齡比我們都大,當然個子也很出眾,當時在班裡她的個子可算是女生裡面最高的了。她有着長長的很乾燥的頭髮,乾燥的頭髮很容易靜電,她的頭髮給人的感覺就是誰碰一下就會被吸走一樣。黝黑的臉龐上有着繁星點點的曬斑,這些大約都是她在家裡小院兒幹活的見證把。她和我一樣有一對兒虎牙,這似乎並沒有絲毫影響她外表的親和力,她的眉毛總是平順的很,眼睛也炯炯有神,誰見到她都會感覺到親切感,從她身上散發著一種樸實的氣息。

  她的名字與含羞草有些諧音,比其她的名字,其實我覺得含羞草更符合她。她是一個很靦腆的女孩,她不擅言辭,在交談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她的臉龐會漸漸泛起粉紅色的暈,她很容易害羞,就像那含羞草一樣。

  她在班裡是勞動的一把好手,雖然學習成績並不顯着,但是大家仍然很喜歡她,她總是知道一些大家不知道的勞動技巧,能讓大家在勞動是的時候節省時間提高勞動效率。她的勞動能力與領導能力十分突出,因此,班裡的衛生委員一職她當之無愧,在她手下的同學,沒有不佩服她的。

  說她在班裡很平凡,那是因為她相貌平平,成績一般,說她在班裡不平凡,那是因為她出眾的勞動能力,很強的領導能力令許多同學折服。

  小學的時候每個班都會劃分衛生區,我們班偏偏分到了廁所後面的那條走道。那條走道緊挨廁所,每天都會有一陣陣難聞的氣味傳出暫且不說,一條道上經常會有從樓上丟下的垃圾,到了秋天還會有落葉,冬天積雪覆蓋,這種種在我們眼裡看來如天大般的問題,在她眼裡,根本不算什麼。她向老師毛遂自薦,老師很欣賞她,當然,那麼大的衛生區一個人怎麼夠,老師讓她挑同學去,她沒有挑,而是說,如果有同學願意去那就去,如果不願意她不強迫大家。她這一舉動讓班裡的許多同學都很不好意思,尤其是男生,女生都能夠這樣,他們也就更不好意思了。於是,每天都會有許許多多的同學去自覺打掃衛生,樓上的同學看我們打掃的很幸苦,漸漸的也就沒有人從樓上丟棄垃圾了。

  她在我的印象里總是穿的很暖和,甚至在暖和之外還有一些熱。

  在夏天,無論多麼炎熱,她始終穿着長袖長褲,我們都很不解,問她,她說:“我爸爸說我們回族女孩不可以穿太裸露的衣服。”那時候我並不明白為什麼回族女孩就不可以,在那個時候,我覺得已經很開放了,在學校女生多都穿中褲短袖,有的穿裙子,可為什麼她就不能呢?我不明白為什麼民族之間還有這樣的區別么?但記得後來老師給我們說她的家庭環境比較特殊,父母的思想有些落後。那時我並不能完全理解老師的話。

  她不僅僅在班裡是勞動的一把好手,在足球場上她可也是一名健將。

  在足球場上,她也是個稱職的守門員。她防守的球門從沒有進去過一個球,而且,她在發球的時候踢出去的球總是很高很遠,讓大家都要仰視看,從來沒有人能夠摸透她的心思,她發球的方向總是出其不意。每每到了分隊的時候,各個隊都在搶她。這樣快樂的體育課也就上了五六節罷了。

  又一次足球賽,大家都興緻勃勃的,可她卻悶不做聲,我們去問她為什麼,她說:“我爸爸知道我踢足球后,回家罵了我一頓,跟我說回族女孩不能玩這樣的運動,應該要學一些女孩子的東西。”我不明白,女生為什麼不能踢足球?什麼樣的東西叫做女孩子的東西呢?大家都很惋惜,從此,足球場上少了一位英姿颯爽的女手守門員。

  我帶着對她許多舉動的不解跟她一起度過了五年的學習生涯,就在接近小學尾聲——六年級的時候,她突然轉學了。

  大家都很捨不得她,我問她為什麼要突然轉學,她不告訴我。我就跑去問老師,老師說她要轉學回老家上學。那時我並沒有多想,只是覺得很可惜,可後來老師悄悄告訴我說,她父親是個封建思想老頑固,大約是要帶她回老家去……

  我不明白老師的話,急匆匆的跑去收拾書包的她,臉漲得紅紅的我大口喘着氣,“你…你…你為什麼…要…轉學?”她的臉泛起了紅暈,她靜靜的坐着,低着頭跟我說:“我爸爸說,我這個年齡學習沒有用處,他說在老家給我找了一門親事。讓我回老家嫁人,種地去。”她的話對我而言,如五雷轟頂,我內心充滿了疑問甚至憤怒。那時的我最起碼的法律知識多少懂一點,我很疑惑為什麼她才十六歲就要輟學?為什麼輟學后要回老家嫁人?法律不是規定女子到二十歲才可以結婚么?我一肚子的不解疑惑都立馬浮現在腦海里,為什麼夏天她不可以穿單薄的衣服?為什麼體育課她不可以踢足球?為什麼一定要做她父親所謂的女孩子的玩意?我國憲法也規定了,婚姻自由的權利,她有權選擇她嫁給誰嫁到哪裡去,為什麼都是她父親一手安排呢?哪怕就算她將來終究要嫁到一個窮鄉僻壤里去,可現在畢竟是法治社會,未成年人的九年義務教育也要完成才可以啊!在那時,我才知道家庭環境對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一個好的家庭環境或許可以造就一個總統,一個壞的家庭環境也許就毀了一個人的一生,其實,更重要的思想。看着她不開心的樣子,我也沒有多說什麼。

  她走了,她帶走了我一肚子的疑問,一肚子的不解。

  至今我也很遺憾,我遺憾當時為什麼老師們知道而不去家訪制止這種行為呢?為什麼她不去反抗父親的這種做法呢?為什麼?

  她的事情給我的心靈留下了很大的印記,讓我心中有一股衝動,想要快快長大,能夠成為一個說一不二,為女生爭奪自己權利,可以扭轉那些封建思想老頑固的人。

  有夢想,就有動力,每一天,我都會堅持為我的夢想邁出一步,我堅信,我終會走到那成功的大門前。去讓法律之花遍地開花結果,讓含羞草也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

  新疆伊犁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初級中學初三:孫曉沁

您正在瀏覽: 憶含羞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