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百牙山上百牙塔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牙山上百牙塔_14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百牙山上百牙塔

  池州的百荷公園,很值得一看。湖中高天沉藍,微風弄波;湖心長堤蛇行,拱橋成曲;四周柳枝招拂,風情萬種,嫵媚之極。更兼一方荷塘,或綠葉如輪,濃蔭蔽日,荷花香艷;或殘枝枯葉,冷雨花魂,別有風味。

  然而,每每路過百荷公園,我總是匆匆一覽,雙眼便不由自主地直奔附近的百牙山而去。百牙山,小巧娟秀,狀如長丘,山上密生着各種樹木,俱枝繁葉茂,翠綠蔥蘢。遠遠地看,整個百牙山山體被一片差異些微的綠色所覆蓋,恰似一位穿紅着綠的睡嬰。就在這纖秀的百牙山東首,環翠中赫然一塔,灰暗古舊,風貌滄桑——這便是因山而名的百牙塔。

  對於古老的物件,我總是懷有一種天然的敬畏。我從內心深處覺得,那些古物經歷了無數的風雨和歲月,見識過諸多的人倫及物事,內中定是深積着我們無法知曉的神妙和變故,蘊含著我們受益無窮的人生至理和警世之說。走近百牙塔,我便感覺走近一位智者,走近一段歷史,走近一尊扶正祛邪的化身。百牙塔,始建於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旨在“取地理補短益年卑之象”、“大培池州風水之不足”,以求地方安泰,造福萬民。我懷着頂禮膜拜之心,伸出一隻虔誠的手,輕撫古老斑駁的塔身,一塊又一塊灰暗厚實的磚體與我的手掌相摩挲,粗糙而富於質感。我感覺握住了一位古老先人紋理深厚的手掌,向我傳遞着隔世的信息,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前人的匠藝和無比的智慧。透過當下的華麗,讓目光逆時穿越,我望見嘉靖年間的一些片斷;目光鎖定纖秀的百牙山,於是,那一場會戰變得更加明晰起來——沒有汽車,沒有掘土機,沒有起吊機,也沒有鋼筋和水泥;有的只是獨輪車、扁擔、籮筐、磚刀、石磙和木夯。我看到烈日或風雨下,千百個壯漢,經越無數晨昏,恆年如常,或肩挑,或手提,或合力拱抬的場景……

  邁步進入古塔,立時被一種氣氛所包圍。我彷彿走進明朝某個幽深的古巷,或是昏暗的舊式樓閣。百牙塔通體七層,高十丈,底徑二丈。底層塔心室六邊四門,三通一盲,穹窿弧頂像一口倒扣的鍋底,籠罩住每一位來訪的匆匆過客。踏着沿壁磚階,被前人的設置牽引着,迴繞轉角,層層遞升。腳下影影綽綽,似乎引一盞馬燈或是燈籠更妙,那樣,便能更好地融入往古的意境。胸膛里發出驚慌的“咚咚”聲,我感覺正在疏離現世,逆時光行進。我無法感知腳下的磚階是溜滑還是滯重,我看見無數先人走在我的前面,他們或盤旋而上,或拾級而下。這其中,有達官貴人,也有平民百姓;有行賈坐商,也有販夫走卒。而現在,他們身份一律叫做“古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三六九等之別。行進間,我的手再次觸到銼面般的磚壁,粗糙的摩挲,讓我更加確認握住了一個人的手,我想,這一次握住的,當是百牙塔的建造者,時池州知府陸岡的手。

  磚階盤旋,漸次上升,我登上最高的第七層。在這裡,可以輕易捕捉到這個城市遠處的景緻:小巧玲瓏的齊山,薄霧瀰漫,淺黛如嵐;澄明的平天湖,波光弄影,銜山藏雲;屹立江岸的清溪塔,朦朧可見,似隔空瞭望的兄弟;由南而北的清溪河,水流潺悠,雋秀乖巧;更有古老的杏花村,牧童橫笛,清音飛揚,酒肆飄香……這些景點,凡俗如我,平時里如螻蟻一般,從此到彼,從彼到此,縱是疲於奔命,仍難免首尾相失。而經年無言的百牙塔,看似不動聲色,卻早已將一切盡收眼底,瞭然於胸。不禁讓人喟嘆,感慨萬端。

  走出百牙塔,我感覺從歷史的深處返回。我看到天空高懸着亘古的太陽,那狀如葫蘆的明朝塔頂,正沐浴在二十一世紀金色的陽光里;如此一浸染,已然五百年。五百年,雖滄海桑田,也許僅 是一個短暫的開頭。

  記住了嗎?^_^

您正在瀏覽: 百牙山上百牙塔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牙山上百牙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