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迷人的冬天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迷人的冬天_13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其他的為春、夏、秋。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3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十、十一、十二、”三個月。 

  松鼠在快入冬時把找好的食物分散挖洞埋起來,然後到了冬天,在樹洞里睡大覺,餓了就起來把埋好的吃的挖出來吃。 

  另外它們的腮里可以放進十八顆瓜子呢,先塞滿了再去睡。 

  但它們的食物常常會被別的偷看的松鼠挖走另埋,而且有時它們自己埋好的也會忘記。可愛吧。 

  昆蟲是變溫動物,它們怎樣過冬呢?原來它們各有一套訣竅。 

  螳螂能做成很大的卵塊,一塊就有三百至四百粒卵,連同分泌物一起形成卵囊。外面是一層很厚的保護層,粘附在向陽的樹榦上,不怕冰雪和寒風。 

  負子蟲將卵產在自己的背上,然後潛伏在水下的泥土中過冬。 

  切葉蜂把成疊的橢圓形葉子運到地下或空心木頭裡面,築成一排排蜂房,形成橢圓形的“住宅”。住宅內備有花蜜或花粉,產卵過冬。每隻切葉蜂可以建造30個蜂房,所需要的橢圓形葉子至少一千張,工程之大,讓人叫絕。 

  金龜子的幼蟲,身體很肥胖,貯藏着十分豐富的營養物質,躲藏在泥土的深處,呈休眠狀態過冬。 

  天牛,有一隻天生的極其鋒利的嘴巴,在樹榦上挖一條“隧道”,幼蟲在這條“隧道”里過冬。 

  燈蛾的蛹,外面具有一層堅硬的幾丁質外殼,能忍受嚴寒的侵襲,蛹體內又貯藏了較多脂肪,可防凍傷。 

  避債蛾從幼蟲時期起,就用樹皮和樹枝做成一個“口袋”,背在身上或掛在樹枝上,休息時,就躲進“口袋”里。深秋時節,它就鑽進“口袋”里,變成蛹,安全過冬。 

  蜜蜂到了深冬季節,除了取食貯存的蜂蜜獲得熱量外,還圍着蜂王“抱成一團”,組成一個蜂巢團,使蜂巢里的溫度保持在35℃左右。如果外層的蜜蜂冷得受不住了,它們就來個裡外“換防”。對那些幼蟲,工蜂會像稱職的保姆那樣,每天給幼蟲餵食1300多次。同時,工蜂們還聚集在一起,形成一道保溫層,使幼蟲免受嚴寒的侵襲。如果幼蟲仍感到寒冷,工蜂們便張翅舞足,使蜂房內溫度升高。 

  小繭蜂有驚人的耐寒能力,在-47℃時,照樣安然無恙。 

  科學家研究,耐寒昆蟲的“皮膚”里,有一種特殊的色素細胞。這種色素細胞的大小能隨時變化。當細胞膜張大時,皮膚的顏色就變淺,使昆蟲的身體能很好地反射光線;當細胞膜縮小時,皮膚的顏色就會變深,身體就能吸收更多的光和熱。如果身體被曬得太熱了,昆蟲體內的色素細胞就會膨脹,以防體溫過度升高。 

  蝗蟲媽媽在朝陽背風的斜坡上,用堅硬的“尾巴”(產卵瓣)掘地打洞,然後把身體腹部拉長伸進洞里,把卵一粒一粒地產在一起,產完卵再分泌膠液把卵塊包起來,就像個膠袋,又保暖又不怕水泡,真是萬無一失。 

  大青葉蟬的產卵管像一把鋸子,用它鋸開樹皮,把卵產在裡面,讓卵在樹皮里過冬。 

  盲蝽象的嘴巴和針一樣。它先用嘴在植物上刺個小洞,然後調過頭來把產卵管伸到小洞里產一粒卵。卵露在外面的一頭有個小蓋子,又能擋風又能透氣,一舉兩得。 

  冬天到來之前,蛾子的幼蟲便鑽進地下,做一座堅固的土房子,再從嘴裡吐出黏液塗刷內壁,使“小土房”變得光滑,既保暖又安全。 

  冬天可愛迷人,是讓人和動物值得喜愛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迷人的冬天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迷人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