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海的成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的成語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海的成語 

  海北天涯:形容萬里遙隔,相距極遠。也形容地區各不相同。唐·劉禹錫《送別四十六首·洛中逢七中丞之吳興口五首》:“昔年意氣結群英,幾度朝回一字行。海北天南零落盡,兩人相見洛陽城。”亦作“天南地北”。元·關漢卿《沉醉東風》:“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時間月缺花飛。”亦形容地區各不相同,《說岳全傳》六七回:“天南地北,在此相遇,合是姻緣。” 

  海波不驚:比喻平安無事。唐·李庾《東都賦》:“開元太平,海波不驚,乃駕神都,東人誇榮。” 

  海不波溢:比喻平安無事。《韓詩外傳》卷五:“久矣天之不迅風疾雨也,海不波溢也,三年於茲矣。” 

  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也比喻極端憤怒。明·無名氏《那吒三變》四折:“怒時節海沸江翻,惱時節天昏地慘。”也作“海沸河翻”。清·洪?N《長生殿·合圍》:“抵多少雷轟電轉,可正是海沸河翻。” 

  海枯石爛:大海枯乾,岩石風化成土。形容經歷極其久長的時間。多用作誓詞,表示意志堅定,永遠不變。《三國演義》四七回:“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也作“石爛海枯”。梁啟超《上鄂相張制軍書》:“石爛海枯,精衛之冤誠難改。” 

  海闊天空:形容空間的廣闊。也比喻心胸開闊,無拘無束。又比喻議論東拉西扯,漫無邊際。唐·劉氏謠《暗離別》:“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空不知處。” 

  海水不可斗量:以升斗量汪洋大海之水,是無法知道海有多大的。比喻憑人的現狀不可低估他的未來。 

  海外奇談:有關異國遠方稀奇古怪的談論。魯迅《二心集·關於翻譯的通信》:“這明明白白的是欺侮中國讀者,信口開河的來亂講海外奇談。” 

  海嘯山崩:大海奔騰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兇猛,不可阻擋。《東周列國志》五四回:“楚兵人人耀武,個個揚威,分明似海嘯山崩,天催地塌。” 

  海中撈月:比喻白費力氣,根本達不到目的。郭沫若《洪波曲》:“兩人便決定去碰運氣,在附近找尋車子的修理站。我在心裡想,這不等於是海底撈月嗎?”

您正在瀏覽: 海的成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的成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