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堅強 1064字作文 ( 手機版 )

堅強_1064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064字  編輯:小景

四川汶川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災難發生時正集中在教室里上課的學生受到的傷害更為嚴重。但災區不少被困少年所展現出來的頑強精神卻令人動容:地震發生后,鎣華鎮中學四層的教學樓一下子就垮了下來,初一女學生鄧清清和同學們都被壓在了殘磚破瓦之下。可是當官兵們經過數小時的奮戰,在廢墟里找到小清清的時候,她正打着隨身的手電筒在看書。她在靠讀書緩解心中的害怕!而另一名被壓在廢墟里名叫羅瑤的女孩子在手腳受傷的情況下,一遍遍地哼着樂曲,靠着頑強的“鋼琴夢想”激勵自己不要入睡,最終,她也戰勝了已經走到面前的死神…… 

  歷經艱難坎坷,鄧清清、羅瑤等少年終於贏得了寶貴的第二次生命,活了下來,而這樣的奇迹是她們靠自己的頑強和堅忍獲得的。這使人不禁聯想到發生在一位美國青年身上的故事:27歲的拉爾斯頓在獨自登山過程中被巨石壓住右臂,在苦等三天未能等來救援人員時,他靠僅有的一把8厘米長的袖珍折刀將自己的右臂生生斬斷!又以驚人的意志進行簡單的自救包紮,接着忍着巨痛靠繩索墜下25米深的狹谷,沿着河谷走了相當長的距離,直到撞上兩名登山者,這才得以獲救!這位鋼鐵硬漢般的美國青年立即成為全球眾多主流媒體爭相報道的對象,並被其國人譽為“美國的英雄”“青年的楷模”。 

  而在我們的傳統思維中,往往只有捨己救人、見義勇為者才能成為英雄,才能受到崇高的讚美。對於捨己救人的行為進行讚美固然應該,但對這樣頑強自救的行為同樣應該稱頌。道理也很簡單,人的生命同樣重要和寶貴,在困境中竭盡全力挽救自己的性命是人的本能,但這種本能所爆發的力量也是有着巨大差別的,有的人如處在這樣的環境里早就崩潰了,就是因為其意志不夠堅強,而能夠經得起考驗,成功自救的人,其行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社會的一筆寶貴財富,因為其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人性的堅韌不拔。 

  其實類似鄧清清、羅瑤這樣在困境中以頑強的毅力堅持下來的人還有很多,如有礦工在遇困多日後靠喝自己的尿活了下來,同樣被譽為生命的奇迹。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在讚歎其幸運和大難不死之餘很少給予其稱讚,更談不上稱其為英雄了。在我們看來,其救的是自己的命,沒啥好大書特書的。的確,其救的是自己的命,但對於社會來說,這樣的舉動無疑也是挽回了一條生命,是一大幸事。更為重要的是這種精神足以感召更多的人珍惜生活,善待生命,遇到同樣的事情也能鼓起生存的勇氣。 

  十多歲的孩子能有如此壯舉實屬不易,理應給其發一枚“大獎章”,她們堅忍的精神值得其他孩子和社會上的每一個人學習。 

  地震已經過去``我要祝福四川的小朋友永遠健康``

您正在瀏覽: 堅強1064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堅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