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參觀龍泉青瓷博物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龍泉青瓷博物館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參觀龍泉青瓷博物館

  南校區四(4)班 吳為帆

  三月五日,天空晴朗,我懷着喜悅的心情去參觀龍泉青瓷博物館。

  青瓷博物館真是雄偉壯觀。博物館主廳,兩旁矗立着兩幢偏廳,遠遠望去,真像是“白銀盤裡三青螺”。

  我拾級而上,進入博物館主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龍泉市的地形圖。從地形圖上,我了解到龍泉青瓷的古窯址有350餘處,其中,位於龍泉市小梅鎮大窯村的大窯古窯址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往裡走,眼前一亮,展現在我眼前的是各個朝代的青瓷器具,有五代的、唐朝的、宋朝的……我最喜歡的就是五代的覆蓮瓣紋五管瓶和盤口長頸雙系蓋瓶。我從講解員口中知道,龍泉青瓷始於五代,盛於南宋,極具典雅、端莊、古樸、青淳之特色。龍泉青瓷分“哥窯”和“弟窯”兩種類型。龍泉“哥窯”被視為瓷中珍品,列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而龍泉“弟窯”被譽為“青瓷之花”。現在館中的這些歷代青瓷珍品,都是古代龍泉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結晶,都是無價之寶。

  再往裡走,模擬古代青瓷製作流程活靈活現地展示在眼前。在這裡,我了解到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是一種具有製作性、技能性和藝術性的傳統手工藝。其製作與技能性主要表現在原料配製、成型裝飾、高溫燒成等方面。具體包括取土、粉碎、淘洗、練泥、成型、晾乾、修坯、裝飾、素燒、上釉、裝匣、裝窯、燒成等13道工序。“陶瓷燒制技藝歷經1700餘年的依舊薪火相傳,是龍泉青瓷率先入選世界級非遺的重要原因。”

  最後來到當代工藝大師們為龍泉青瓷博物館落成而捐獻的青瓷精品珍藏館,我欣賞了中國工藝大師徐朝興的青釉牡丹雙耳瓶和青釉水波碗,夏侯文的冰清玉潔和劍瓷龍泉,以及工藝美術師陳先明製作的市委書記趙建林題詞的好龍泉80公分大掛盤。在這裡我還了解到龍泉現有國家級大師4名,省級大師8名,高級工藝美術師46名,中級工藝美術師98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1名,省級非遺傳承人2名。這些大師們有將龍泉青瓷推向一個新的高峰。

  參觀結束,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龍泉青瓷博物館。

您正在瀏覽: 參觀龍泉青瓷博物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龍泉青瓷博物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