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的外公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外公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外公是一位慈眉善目的退休老人,名忍,字遇安。我問他名字有什麼含義,他說是“忍辱負重,隨遇而安”。因為外公對待飢餓、乾渴、痛苦、困難的忍受能力特彆強,所以外婆給他起了個別號叫“沙漠之舟”,外公也經常開玩笑說“我屬駱駝”。 

  外公對待孫子輩十分關愛。每天早上,外公總是提前為我備好營養豐富的早餐,飯後騎着電動車,準時把我送到學校。下午,外公早早來到學校大門外等着我放學。把我一接到家,馬上就有水果、點心和溫白開在餐桌上等着我。如果我的作業完成得早,外公還會和我一起下樓去打乒乓球或羽毛球。晚飯後,外公有時候帶我散步,有時候送我去校外上書法、繪畫等才藝培訓班。為了讓我增強體質,從深秋到早春的幾個月里,上學和放學都是外公陪着我步行。有一次上體育課,我的右腳不幸受傷了,外公就每天早晚細心地給我按摩,並且天天更換繃帶,直到我的腳完全康復。 

  外公雖然從不吝嗇對我點滴進步的表揚和鼓勵,但是也決不縱容我的缺點和錯誤。作業遇到了難題,外公總是要求我獨立思考,在我有了基本思路以後,才肯給一點旁敲側擊的提示。有一天晚上我的心情不好,就把一口惡氣發泄到了一堆報紙上。外公靜靜地看着我發火,然後悄悄地把一首剛寫的《戲贈愛孫》的詩放在我的書桌上。融批評勸導於循循善誘,外公的良苦用心對我觸動很大。我看着看着,留下了悔恨的淚水。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大發雷霆。 

  除了書包、文具、圖書以外,外公送給孫子輩的禮品或獎品也往往與眾不同。我拿了鋼琴比賽的金獎,外公送給我一幅隸書的掛軸。我得了英語競賽的一等獎,外公送給我一副篆書的對聯。今年在我十歲生日那天,爸爸媽媽都不在家,外公冒着瓢潑大雨給我買回生日蛋糕,還隨手給我寫了一首賀詩:“人誇秀徹童,老樹沐春風。體健琴無價,心怡畫有情。尊師良莠辨,重友是非明。妙技當精進,真知待慎行。星高窮遠目,海闊蘊超容。大勇能擒虎,深謀可馭龍。但惜才九斗,豈戀祿千鍾。厚望托騏驥,堯天任縱橫。” 

  我的文具或玩具壞了,外公是我的萬能修理師;我在學習上遇到難點了,外公是我的全科輔導員。我問外公:“您以前是學什麼的呀?”外公笑着說:“需要什麼就學什麼唄!你只要肯學,什麼都能學會。”爸爸媽媽告訴我,外公是學理工科的,後來一直在高校工作,服務於國防現代化建設。既參加裝備研製,又從事理論研究,還為軍內外、國內外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怪不得逢年過節的時候,有那麼多叔叔阿姨打電話、發郵件來給外公外婆賀節呢! 

  外公生活簡樸,喜歡粗茶淡飯,對穿戴也從不講究。爸爸媽媽悄悄地給外公買來新衣服、新鞋子,外公總是說:“太貴了!太貴了!”我聽外婆說過,外公小時候條件很艱苦,上小學就要獨自步行二十多里山路;初中解散了,主要靠自學;高中瓜菜充饑、半耕半讀,仍然順利考取了理想的大學和專業。還沒畢業,就開始介入科研教學工作,後來竟以此為業,直到退休之後還在繼續奉獻自己的才智,陸、海、空三軍都留下了外公辛勞的足跡。可是在榮譽和金錢面前,外公卻處處謙讓。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外公一直信守的道德準則。 

  外公常以“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勸勉晚輩,還在走南闖北的奔波中寫有《南國春色賦》和《北國秋聲賦》,體現了積極進取的處世態度和知足常樂的寬廣胸懷。深愛我的外公,敬佩我的外公,我一定會讓外公的美德和才智在我的身上發揚光大。

  (指導教師 林方蓉)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外公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