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石壕村裡凄涼夜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村裡凄涼夜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石壕村裡凄涼夜

  鴻雁外語學校四年級 周天

  詩人杜甫騎馬走在蜿蜒崎嶇的小路上,由於安史之亂,他被迫還鄉。天暗了下來,前方出現了一個村莊,他就打算到那個村子借宿一晚。

  他找到了一戶人家,敲了敲門,誰知屋裡卻一下子變得雞飛狗跳,還不時傳出“快逃”的說話聲。過了一會兒,屋子裡靜了下來,一個老婦人出來開門,見到杜甫就“撲通”一聲跪下了:“大人,我家的男人都……”杜甫覺得奇怪,便問:“老阿婆,我不是官差,我是來借宿的呀!”老婦人一抬頭,就長吁了一口氣,自言自語說:“噢——嚇死了,心都快跳出來了。”於是老婦人就把藏在雞窩的老漢叫了出來,做了點風味小菜招待客人。杜甫便在這戶人家住下了。

  睡至半酣,外面傳來一陣喧鬧聲,隨即老漢爬上梯子,迅速跳到牆外,躲進了深山老林之中。一群士兵來捉壯丁,狠命地敲門。老阿婆去開門,士兵們一擁而進,搜查老漢。帶頭的官吏問老婦人:“你家男人呢?”老婦撒了個謊:“我們家老頭子去縣城找親戚去了,至今還未回來。如果大人一定要抓人的話,那就把我這個老婆子帶走吧!屋裡再沒有男人了,三個大點的兒子去鄴城打仗,剛剛捎信回來,說兩個兒子已經戰死了,唉!家中只剩一個小孫子,還在襁褓之中,兒媳婦連衣服都補丁摞補丁的,生活太難熬了。我這回和你們去河陽,家裡也沒有什麼牽挂了。”

  老婦人走了,家中只剩兒媳與孫子,屋裡異常的寂靜,只聽見“呼呼”的西風從屋頂鑽進來,一種凄涼的感覺油然而生。

  第二天早上,杜甫辭別這戶人家時只剩老翁來送別他了。老婦人的抉擇算是保全了老翁的性命,只希望老婦早日與家人團聚吧。

您正在瀏覽: 石壕村裡凄涼夜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村裡凄涼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