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七單元作文:從《烏塔》想到的1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七單元作文:從《烏塔》想到的1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七單元作文:從《烏塔》想到的1 標籤:單元作文 《烏塔》作文 《烏塔》讀後感作文 讀《烏塔》有感作文

  烏塔是個德國小姑娘,14歲,趁暑假獨自一人遊歷歐洲。她和中國姑娘鄧小潔偶遇於羅馬時,烏塔已經去了法國、瑞士、奧地利,在意大利去了威尼斯、米蘭、弗洛倫薩,準備前往希臘。關於烏塔的故事收錄在在小學四年級的語文課本里。那是一篇略讀課文。

  班上的學生讀完課文哇哇叫個不停。我問他們不住地哇哇什麼。異口同聲:“我們也想旅遊啊。好羨慕烏塔啊。”我說:“前兩天學校不是組織你們去歡樂谷了嗎?”急性子何卓毓說:“那是老師帶着去的,一點都不自由,不算。”

  我們的孩子出門旅遊是件大事,要麼父母帶着,要麼老師看着,旅遊團給每班配了2名帶班老師,學校還會要求班主任跟隊。一句話:不放心。記得兩年前教2年級,學校組織學生去本街道的一個景點玩。半天時間,5位家長打電話來問:“孩子怎樣啊?麻煩老師叫他多喝點水,叫他不要亂跑,不要摔到了……”我們的孩子在父母、老師、社會圈定的安全地帶里長大。但是很諷刺的是,中國兒童意外傷害率在世界上卻遙遙領先。

  課文讀完,我讓學生說說對烏塔獨自遊歷歐洲的看法。王前同學很急切地說:“我覺得烏塔這樣做很危險。一個14歲的女孩子獨自出門,還去那麼多國家,很容易被騙走的。”女孩子朱歲婕立刻回答:“書上不是說了‘烏塔早就設計好了旅行的路線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以便遇到危險和困難時請求幫助。’”一個小小的聲音從角落傳來,那是可愛的小女生許淑欣在說:“知道警察局的電話就安全了嗎?為什麼我表姐被人騙到廣西做傳銷到現在也找不回來啊?”這個問題太尖銳也太複雜,我只好裝作沒聽見。

  精明的彭劍鋒同學立刻指出:“烏塔根本不可能去旅遊,她是小孩,哪來的錢去旅遊?”我說:“你讀讀第五自然段。”第五自然段說的是:烏塔為了掙旅費,每個周末去幫餐館或超級市場分發廣告單,假期還到別人家裡陪小孩玩。彭劍鋒家是開餐館的,彭劍鋒看了這一段話立刻舉手:“老師,我家飯店工人的工資很少的,他們只有幾百塊,烏塔在餐館打工怎麼能賺到遊歷歐洲各國的錢呢?”我只好說:“歐洲的工資很高。”彭劍鋒釋然:“我也想去旅遊,可是掙不到錢。”是啊,在中國成年人找工作養自己都困難,出門旅遊更是件奢侈的事情,更別提孩子了。況且,中國是反對用童工的。

  見多識廣的朱子橋說:“老師,出國要簽證的,辦簽證很難的啊。要好多錢的,烏塔去那麼多國家,怎樣辦到簽證啊?”也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因公普通護照出國免簽的國家全世界一共23個,歐洲有阿塞拜疆、保加利亞、波黑、格魯吉亞、黑山、馬其頓之類的9個國家。看來,普通中國小孩要想去歐洲旅遊基本沒有什麼可能了。

  周遊列國,甚至周遊列省,對我們的孩子來講,確實是有心卻無力。不過還好,孩子們最後總結說:“我們要學習烏塔這種獨立自主的精神,在生活上要學會獨立,不一定要出門旅遊。”

  輿論總把中國孩子不能獨立的大棒子打到中國的家長身上,可實際上,在觀念問題的表象下是更為複雜的經濟、政治問題啊。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七單元作文:從《烏塔》想到的1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七單元作文:從《烏塔》想到的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