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友情摯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友情摯友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有一把傘雨撐了很久,雨停了還不肯收。有一束花聞了很久,枯萎了也不肯丟。有一種友情,希望到永遠。即使青絲變白髮,也能心底保留。這段經典的文字再次讀過,還是會令我的心靈激起惜緣的花火,點點溫暖燦爛人生一路的美好。

  1863年1月7日,恩格斯的妻子瑪麗·白恩士患心臟病突然去世。恩格斯以十分悲痛的心情將這件事寫信告訴馬克思。信中說:“我無法向你說出我現在的心情,這個可憐的姑娘是以她的整個心靈愛着我的。”第二天,1月8日,馬克思從倫敦給曼徹斯特的恩格斯寫回信。信中對瑪麗的噩耗只說了一句平淡的慰問的話,卻不合時宜地訴說了一大堆自己的困境:肉商、麵包商即將停止賒帳給他,房租和孩子的學費又逼得他喘不過氣來,孩子上街沒有鞋子和衣服,“一句話,魔鬼找上門了……”生活的困境折磨着馬克思,使他忘卻了、忽略了對朋友不幸的關切。正在極度悲痛中的恩格斯,收到這封信,不禁有點生氣了。從前,兩位摯友之間常常隔一、兩天就通信一次,這次,一直隔了5天,即1月13日,恩格斯才給馬克思複信,並在信中毫不掩飾地說:“自然明白,這次我自己的不幸和你對此的冷冰冰的態度,使我完全不可能早些給你回信。我的一切朋友,包括相識的庸人在內,在這種使我極其悲痛的時刻對我表示的同情和友誼,都超出了我的預料。而你卻認為這個時刻正是表現你那冷靜的思維方式的卓越性的時機。”

  波折既已發生,友誼經歷着考驗。這時,馬克思並沒有為自己辯護,而是作了認真的自我批評。10天以後,當雙方都平靜下來的時候,馬克思寫信給恩格斯說:“從我這方面說,給你寫那封信是個大錯,信一發出我就後悔了。然而這決不是出於冷酷無情。我的妻子和孩子們都可以作證:我收到你的那封信(清晨寄到的)時極其震驚,就像我最親近的一個人去世一樣。而到晚上給你寫信的時候,則是處於完全絕望的狀態之中。在我家裡獃著房東打發來的評價員,收到了肉商的拒付期票,家裡沒有煤和食品,小燕妮卧病在床……”出於對朋友的了解和信賴,收到這封信后,恩格斯立即諒解了馬克思。1月26日,他給馬克思的信中說:“對你的坦率,我表示感謝。你自己也明白,前次的來信給我造成了怎樣的印象。……我接到你的信時,她還沒有下葬。應該告訴你這封信在整整1個星期里始終在我的腦際盤旋,沒法把它忘掉。不過不要緊,你最近的這封信已經把前一封信所留下的印象消除了,而且我感到高興的是,我沒有在失去瑪麗的同時再失去自己最老的和最好的朋友。”隨信還寄去一張100英磅的期票,以幫助馬克思度過困境。

  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友情吧!當你遇到挫折而感到抑鬱的時候,向知心朋友的傾訴可以使你得到疏導,否則這種積鬱會使人致病。沒有任何藥物可以醫治心病,除非你有一個知心摯友。因為只有對朋友,我們才可以盡情傾訴自己的憂愁和歡樂。那壓在我們心頭的一切沉重,通過友誼的肩頭而被分擔了。

  孤獨的時候,仰望天空,我會想起朋友,寂寞的時刻,低頭不語,我會想起朋友;傷心的時候,憂傷淚流,我會想起朋友;疼痛的時刻,憂鬱無助,我會想起朋友;快樂的時候,開懷大笑,我會想起朋友;開心的時刻,微笑凝望,我會想起朋友。於是,生命中的感動牽繫在朋友的情誼中,心靈間的思念牽挂在朋友的情誼中,淡淡的想念起是朋友的你,淡淡的牽挂起是朋友的你,淡淡的溫暖將友情的燈光點亮,溫馨地照耀這人生的旅途,擁有朋友的人生不再孤單,擁有友情的生命不在孤獨,擁有情誼的生活不在寂寞。

  四年級:李炎

您正在瀏覽: 友情摯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友情摯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