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苦香的金銀花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香的金銀花_1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苦香的金銀花 

  如果隨意問一下鋼都鞍山的市花是什麼,會得到一些鞍山人形形色色的答案:梨花、薔薇、月季……,而極少有人會說金銀花。對了,鞍山市的市花就是金銀花,而且我記得鞍山市文聯的期刊就是《金銀花》。 

  許多鞍山人聽到市花是金銀花,都會詫異的問:鞍山的市花怎麼會是金銀花啊? 

  是啊,這種疑問不奇怪,因為他們對金銀花不了解或知之甚少。 

  先說金銀花名字的由來。由於金銀花是在一棵藤子上一對一對地開花,而且是既有黃色的花,也有白色的花,好像一金一銀,因此得名金銀花。金銀花也稱銀花、一根藤子開兩樣的花,又叫雙花、二花、二寶花等。 

  我最早認識金銀花是在1969年的少年下鄉時代。我在村民的籬笆看到一種爬藤的植物:綠色的葉子、不太大的黃花和白花,隨風會聞到一種淡淡的、略有苦味的香,不由人會哈下腰貼近細細的用鼻子品味,感覺是一種樸實的香、心悅的香。後來打聽才知道,這種有藤子、開雙花的花叫金銀花。 

  我對這花葉俱美,香氣宜人、常綠不凋,適宜於作籬垣、陽台、綠廊、花架、涼棚等垂直綠化、還可以盆栽的金銀花產生了好感和興趣。那個年代,讀書是無用的,而我卻喜愛讀書和研究一些東西。於是我翻閱了手頭僅有的中醫藥書,才知道:這不起眼的金銀花不僅僅花美,而且全身都是寶。 

  據李時珍《本草綱目》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自古以來,金銀花常用於清熱解毒,治療溫病發熱,熱毒血痢,癰瘍等症,亦用於風熱感冒,支氣管炎等病症。比如我們日常治療感冒用的“銀翹解毒片”的“銀”就是金銀花。此外告訴各位一個“秘方”:金銀花沖水喝可以治療“青春痘”。經我推薦,我周圍有好幾個朋友都試過,效果顯著。具體方法是,到藥店買金銀花(乾的),然後每天當茶泡水喝,最少要連服一周以上,每次的量自己隨意。其味道是微苦,無礙口感,有“青春痘”者可一試。 

  金銀花不僅僅花是寶,而且藤也有藥用。金銀花的藤叫忍冬藤,因其在冬季也是綠色的,能夠忍耐冬季的寒冷而堅強的生存而獲此名。忍冬藤亦稱銀花藤、金銀藤、鴛鴦草,通靈草,蜜桶藤,金銀花藤,甜藤,二花秧等。其功效和金銀花差不多。我在下鄉的時候曾經在冬季採摘忍冬藤熬水為朋友治療火癤子,作用不錯,但是其味道要比金銀花苦些。如果有腫或較嚴重的瘡癤,可以加牛蒡子、蒲公英等,這些中藥店都有,而且不貴。 

  不過,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金銀花雖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解熱、調節免疫等作用,但脾胃虛寒及瘡瘍屬陰症者慎服。 

  我喜愛金銀花除了她的香氣、她的金銀顏色、她的功效、她的藤蔓、她的綠化作用以外,還有一種延伸的遐思:金銀花的苦香、金銀花的無求,金銀花的雙雙美。 

  金銀花的香是一種淡淡的馨香,但你細細品味還有些淡淡的苦。我想,是不是因為她畢竟是葯的緣故?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香是人生的主流,但是這香也是來自於苦寒呀。無論你是成功者還是受到挫折、你是普通人還款爺款姐、你是老百姓還是位居高官;你自己還是家人,其中的努力奮鬥、其中的甘與苦、其中的艱辛和付出,有喜有悲、有香有苦,有些苦中求樂、苦中有香的感覺。 

  金銀花是無求的。我注意觀察了金銀花,她不需要施肥、不需要打葯,也不需要特殊的照顧,一年四季總是春季發芽、夏季開花、冬季忍耐,周而復始的、默默無聞的為人類奉獻。這不也是我們其中許多人的形象化身嗎?我們這些為人妻的、為人父的、為人子的;我們這些打工的、我們這些創業的、我們這些為孩子、為家人、為朋友、為事業在競爭中拼搏的人,有許許多多的不就是金銀花一樣嗎? 

  金銀花是雙雙美的花,也是雙雙香的花。她不是一花獨放,也不是清一色,更不是各自分開,而是金色銀色互相輝映、兩種不同顏色的花點綴一種共同的美,不離不棄、相依成對,獨具特色。她的可貴之處就在於此:一根藤上同開放、一根藤上同芳香。大自然中這種花是不多見的。我們的愛侶、我們的情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團隊,不也是這樣嗎?不也是應該這樣嗎? 

  金銀花,苦而香的花;金銀花,不張揚的花和藤;金銀花,默默無聞的花;金銀花,雖無牡丹和梅花那樣的顯赫,但是卻成為市花的花;金銀花,平凡中又有着金貴的花;金銀花,一根藤上共同呈現美麗的雙花,親愛的朋友,你是金銀花嗎?你喜歡金銀花嗎?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Am

您正在瀏覽: 苦香的金銀花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香的金銀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