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今天我們如何做父母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今天我們如何做父母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們如何做父母?這是一個經常困擾我們的問題,在目前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在大部分時候成功與名利緊密相連的時代,尤其在我們這樣一個海歸的家庭,在中西方文化的激烈衝突中,我們痛苦的走着每一步。 

  我的孩子王泰戈出生於德國的文化古城—美麗的德累斯頓,由於我們的選擇,現在他生活在上海。出生前在德的媽媽課程,醫護人員對新生兒方方面面的仔細關照和教導,鄰居及同事之間的交流,德國人以孩子,家庭為重的文化傳統(許多母親尤其是中產階級家庭會在小孩出生后呆在家中幾年以便能使孩子最有利的成長),有使我們的要求與以前我們成長時不一樣,也與國內大部分家庭不一樣。我們對他沒有一定的希冀和目標,再加上本身我就為養他而放棄了德國的博士學位(這無疑是家庭中心論和家庭是社會基石的德國文化,在我們的父母眼中,在國內的大部分家長眼中是無法理解的,他們一直鼓勵我們去努力奮鬥,去奮勇攀登,我們此前的攻研,出國留學都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因此現在更不會給他任何壓力,我們只希冀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快樂,天真的童年。能在藍天白雲下健康的長大。童年很短暫,而人生卻很長。 

  但是,隨着我們的回歸,漸漸的我們開始偏離了原來的軌道。在周圍的環境影響下,在孩子慢慢長大懂事後的推動下,在我們好強的性格的驅動下,我們也被迫踏上了中國式父母的旋轉木馬,而扭頭回望,除非我們再次選擇出國,否則直到孩子長大成人我們很難再有下來的時候。為了眼下最時髦的話語“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一次是我和孩子背起了包踏上了征途。前一次是我和孩子他爸爸帶着200美金踏上的去異鄉的路。真沒有想到才卸下異鄉語言不通,文化背景不同的征塵不久,我和泰戈又上路了。下班后的閑暇時間,周末的休息時段,在中福會少年宮,在新華書店,在英語老師家,在體育館,不管颳風下雨,不管烈日炎炎,都有我們母子的身影。今天,我應該是一個可以為我的孩子驕傲的母親,泰戈能拿起小學二年級的語文書流利的朗讀,數學也達到二年級的水平。能用電腦繪出漂亮的賀卡送老師。圍棋已達業餘8級(若不是今年暑假我讓他只玩不學,大概現在可以達6或7級水平)。當他一個人拿着圍棋學習的書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看的時候,我的很多朋友都曾很難相信他只是一個上幼兒圓的孩童。只是,在今年六一兒童節的時候,我問他最願去那裡玩的時候,他的回答僅僅是新華書店去買書。我的心不由得隱隱作痛,美麗德累斯頓城的易北河畔,青青綠草地上,快樂而無憂的放風箏,溜旱冰,玩飛蝶,和小狗隨意嬉戲的德國小孩的叫聲,笑聲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我的面前。孩子,本來你也該是其中一員,因為我們的選擇,你該失去多少------ 

  秋風初起之夜,我和我愛人從外面回家,身上已覺寒意,卻見幾個民工的孩子,短褲短衣,手拿玩具大刀和槍等,在台階上跳上跳下的,昏黃的燈光映照着他們的活潑非凡,我們不由感嘆,我們是否也該還給孩子以他應有的童真,今天,受過 良好高等教育的我們該如何做父母呢?

您正在瀏覽: 今天我們如何做父母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今天我們如何做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