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探討懲罰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探討懲罰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探討懲罰 標籤:懲罰作文 衝動的懲罰作文

  我在師範學校讀書期間,專業知識課程強調我們這些師範學生,走上工作崗位之後,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擔負著培養下一代的任務,依據職業道德準則,教書育人,遵守職業道德,做到敬業愛崗,熱愛學生,毀人不倦,注重言傳身教,做到為人師表,要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對學生一視同仁,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不能以任何因素為借口歧視學生,要滿腔熱情的對每一個學生進行指導教育,絕不能採取簡單粗暴的方法,絕不能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像這些道理,我們都清楚明白。

  師範畢業走上工作崗位,我時時刻刻以滿腔熱情,由衷的激情,努力踏實工作,很好的完成學校交給的教育教學任務,工作的實踐也給了我不少的疑問,比如,老師尊重學生,給學生創造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這無可置疑,非常正確,但是,對於那些頑劣的學生,你就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苦口婆心的引導教育,不但作用不大,且越來越失去約束力,在這樣的情況下,該不該對學生進行懲罰呢?

  我想,應該,應該懲罰。

  因為,適當的懲罰,理智的懲罰,更能體現出對孩子的關愛,更能體現出對孩子的成長的重視和尊重。這樣做可以避免他以後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多走彎路,多栽跟頭,多受挫折,甚至犯更多的錯誤。

  有一個央視主持人,記者採訪她時,問她是如何成才的?她一本正經的告訴記者,我是個獨生女,我能走到今天,我得感謝我的虎爸虎媽,她把自己的父母稱為虎爸虎媽,可見爸媽對她的嚴厲程度。可想,從她牙牙學語走向求學之路,到最後成才,受到過爸媽的多少次懲罰,若非如此,何以稱之為虎爸虎媽呢?

  有學者說: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負責任的教育。是脆弱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說實話,一個教師。三尺講台之上面對幾十個性格各異,特點不同的蒙童,不曾有過一次懲罰也鎮有餑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當然我也真心反對學生實行一些極端的,可能使學生身心收到傷害的體罰,這樣的體罰,出發點不管如何正確,意圖不管如何良好,也是不符合職業道德規範的。

  那麼,體罰和懲罰,能不能相提並論呢?懲罰等不等於體罰呢?

  先說懲罰,懲罰本身就是一種教育方式,是一種迫使學生必須接受的教育的手段。教育本身就是違反人的自然天性的過程。不管是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甚至是大量的強迫性的內容,比如:背書,寫作業。如果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老師和家長就會採取手段,這種手段就是懲罰。這種懲罰能使孩子的身心感到痛苦,但不影響身心健康。

  例如:韓國的教育,中小學老師可以用直徑1厘米的,長度不超過50厘米的木棍打學生,對高中生,木棍的直徑可以是1。5厘米,長度不超過60厘米。男生打臀部,女生打腿,小學生不超過5下,中學生不超過10下,程度是不留下傷痕為標準。

  偉大的教育學家馬卡連柯說:合理的懲罰制度不僅是合法的也是必要的,合理的懲罰制度有助於形成學生堅強的性格,能培養學生抵抗誘惑和戰勝誘惑的能力。可見,合理的懲罰在教育教學過程中還是可行的。並能收到良好效果的。

  懲罰的目的在教育,是要讓學生明白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這樣的懲罰必須是以尊重學生的人格為前提,如果是對學生人格不尊重的懲罰,那這種懲罰就成了失去教育意義的懲罰,那就成為對學生身心的摧殘、

  據說,我國有一個“西點男孩訓練中心”,這是一家以“鞭刑”“懲罰教育”文明的培訓機構,其方式是借鑒美國的西點軍校,學費昂貴的不可思議,可是學生數期期爆滿,還有相當一部分北拒之門外,該訓練中心的教育方式雖然有點過頭,又不是沒有道理。

  據說河北衡水高中,就採用懲罰教育,年年北清華、北大錄取的學生數不下數百名,難怪有人說,想進清華北大,必有虎爸虎媽。

  總之,對有些學生採用合理的懲罰還是必要的。但必須是不以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為前提。

  家是溫馨的港灣,家是可以緩解一切壓力的海綿,但是你可曾想過,我們炎黃子孫還有一個共同的家--偉大的祖國母親--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一個曾成為世界大國的國度,也曾經布滿屈辱的塵土,這個孕育了1300000000兒女的偉大母親更是一個團結的大家庭,這個團結的大家庭再也不會屈服於那些兇惡的帝國主義了,她已經從一窮二白走向富饒了,從貧窮走向富饒,這是個大的進步,可是,中華兒女並不以此為滿足,中華兒女依舊在努力,在奮鬥,如同那奔騰不息的長江黃河…

  四年級:張小三

您正在瀏覽: 探討懲罰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探討懲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