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啄木鳥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啄木鳥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愛在深山老林中安家,因為龐大的樹冠舒適幽靜,粗壯的樹榦可以住下我和夥伴們。我們常為爭奪建房的場所而毆鬥,斗敗的只好遷徙他處。我一年四季都住在同一個地方,不受到干擾是不輕易搬家的,因此人們把我叫做“留鳥”。我能自己建造家園,從不霸佔別人的房子。我認為鳩佔鵲巢是極可恥的事情。我和樹木情同手足,誰也少不了誰:樹木使我有棲身之地,我常幫大樹、小樹們治病。我的食物主要是楊樹、柳樹、榆樹、槐樹內的天牛幼蟲,這種幼蟲使鳥家族的其他成員束手無策,因為它躲在樹榦內部,狡猾得很。 

  一天,我見到我的一位好友--楊樹,面黃肌瘦,身上有許多創口,有的正流出木屑、黃水,眼看自己好友在受折磨,我怎能不拔刀相助?我先用嘴在樹榦上敲,像醫生給病人診斷一樣。我一聽到聲音有虛有實,便知道天牛幼蟲又在搗鬼,於是就在蟲道上方啄個孔,然後用舌上的倒鉤鉤出洞內的蟲。經過這一番診斷治療,樹的病根除掉了。不久,它的傷口癒合了,又變得挺拔健壯起來。

  每年5月,是我繁衍後代的季節。這時,我四處尋找自己的伴侶,然後交配產卵。在正常情況下,每天產一粒卵,一窩要三--五粒才夠孵化。孵卵由我們夫婦倆輪流承擔,每天交換十多次。10天後,孩子們破殼而出,我們別提多高興了!他們像一個個肉蛋,全身光禿禿的,纖弱得連頭都抬不起來。過了10天,他們身上長出絨毛,第一次睜開了眼睛。這時正是他們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食量很大,我們做父母的便不辭勞苦,每天往返大約100次給他們餵食。20天後,孩子們便能攀援洞壁到洞口接食,但稍有動靜便縮回頭去。在這期間,我們夫婦每天餵食90多次,最高一天達130次。喂蟲的種類,以天牛幼蟲居多,其次是娥類或其他林木害蟲。一個月後,孩子們的羽毛豐滿了,原來的家容不下了,他們便飛到外面,攀在樹上,抖動着翅膀,學習飛翔和啄木本領。50天後,他們告別我們,開始獨立生活。

  我們為樹木治病是名不虛傳的,不信請看山東省平邑縣浚河林場的可靠數字。我們沒有在那兒安家時,那裡每百株樹有80隻天牛幼蟲;我們居住一年後,每百株樹有二--三隻;三年後,每百株只有0。8隻。因此,只要是有我們居住的森林,天牛幼蟲是無法生存的。 

秋天又來了,我們正在為準備越冬的食物而忙碌。明天,當冰雪消融,大地復蘇之時,我們將重新活躍在森林之中。

您正在瀏覽: 啄木鳥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啄木鳥 暫無評論